即日起我区古建筑及摩崖造像三维数据网络展示平台向市民开放

达孜区人民网站:dzq.lasa.gov.cn    2020年06月15日    访问量:    来源:拉萨日报    作者:庞媛媛

6月13日,记者从自治区文物局获悉,即日起,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将藏地瑰宝——西藏地区古建筑及摩崖造像三维数据展示与知识服务云平台向市民开放,将该项目成果同全国观众进行分享。

据悉,该项目2018年入选国家文物局“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内容主要包括我区20多处各级别不可移动文物的三维数据展示及知识云服务平台。其成果将遗产保护与互联网平台、创新科技相融合,涵盖了遗产保护的诸多层面,推动了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通过三维技术对藏式建筑的深度解析,并借助无接触式的云端展示,可以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身临其境领略西藏地区各级别不可移动文物的风采,让公众对西藏地区的古建筑能够“触手可及”,更加全面地理解藏式建筑的历史及传承,体验特色鲜明的文化魅力。

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研究所在国家重点科研课题研究和文物考古、文物保护应急抢险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完成了50余处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维修方案现场勘测和编制。同时,还完成了100多处文物保护单位设计审查工作和城镇规划评审,并以此为基础,建立起古建筑和摩崖造像文化遗产的数字“基因库”。

分享到:
责任编辑:庞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