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卫健委举行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公益宣传义诊活动爱心人士排队献血

达孜区人民网站:dzq.lasa.gov.cn    2020年06月16日    访问量:    来源:拉萨日报    作者:黄炳栋


图为血液检查合格的市民在献血车上采血。

安全血液在疾病治疗、抢救生命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普及无偿献血知识,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健康持续发展,近日,由自治区卫健委主办,拉萨市卫健委、自治区血液中心承办的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公益宣传义诊活动在宇拓路举行。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安全血液 拯救生命”,口号为“献血,让世界更健康”。

活动现场,自治区血液中心和区、市两级医院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展板、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市民普及血液常识和科学献血知识,动员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者行列。不少热心市民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依次进行填表登记、健康检查、血液初筛等前期准备工作。经献血检查合格的市民在献血车上进行采血工作。

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拉萨市人民医院等7家医疗卫生机构为来往市民进行义诊。据了解,活动当天,几家医院共出动医护人员30余人,义诊人数约300人次,免费发放药品累计60种、价值1.5余万元,发放宣传资料近3000余份,海报100张。

记者见到市民何宝倩时,她正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献血。尽管初次献血让她备感紧张,但医务人员贴心的照顾让她很快放松了下来,并成功捐献200ml的血液。

“我一直想过来献血,但没有鼓起勇气,今天一个人过来还是挺紧张的,不过血献出去了,还是挺有成就感的,挺激动的。”何宝倩告诉记者。

另外,来自虔诚之家爱心团、TC协会、微笑西藏、西藏“三献”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者身着志愿服,为群众普及献血知识,开展献血引导,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虔诚之家爱心团负责人金美扎巴告诉记者:“作为志愿者团队,今天我们主要负责献血者引导、向广大群众发放宣传单,我们也在周边的街道及拉萨百货的商场内,向广大购物者和群众发放献血常识宣传单。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向广大群众和社会爱心人士倡导献血的小知识,就像今天的口号一样,献血,让世界更健康。”

200-400毫升的血液,只是健康成人全身总血量的5~10%,却撑起了一位患者的生命和一个家庭的幸福。

据悉,本次参与无偿献血人数达100余人,成功采集全血60人、15300毫升。

“从20177月开始,内地有8家省市对我们实施援藏调血计划,今年2月疫情发生以来,内地用血也非常紧张,为了减轻内地各援藏省市供血压力,我们提出暂停调血计划。全区从自治区血液中心开始带头,全区7家血站系统,想方设法、多措并举提高我们自身的采血量,目前基本可以满足临床应急用血需求。我们做这个活动,也是为了倡导更多的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无偿献血活动。”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董晓蓉对记者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炳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