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孜区以迁脱贫专项推进组开展脱贫巩固提升“百日行动”实施方案

达孜区人民网站:dzq.lasa.gov.cn    2020年09月03日    访问量:    来源:区住建局    作者:白丽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 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2019 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情况的汇报》和《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 巡视“回头看”情况的综合报告》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冲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高标准打赢脱贫攻坚战,拉萨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集中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百日行动”,按照3月25日拉萨市脱贫攻坚指挥部2020年第一季度工作例会安排,结合《拉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百日行动”实施方案》、  达孜区脱贫攻坚指挥部《达孜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百日行动”实施方案》(达脱贫指〔2020〕11号)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 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拉萨市党委、政府,达孜区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围绕中央第三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要求,结合脱贫攻坚普查工作重点,大干苦战一百天,开展脱贫质量普查,做到目标再明确、措施再精准、责任再落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全面达标、全面提升,确保补齐短板、补强弱项,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二、 目标任务

通过全面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百日行动”,深入查找以迁脱贫专项推进组进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脱贫成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问题整改情况普查,建立问题清单与整改方案,确保高质量的脱贫成效。

三、组织领导

为扎实推进工作落实,成立以迁脱贫专项推进组开展脱贫巩固提升“百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 

次旺多杰    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脱贫攻坚 指挥部以迁脱贫专项推进组组长

成  员:

 占    堆    德庆镇党委书记

伦珠次仁    塔杰乡党委书记

达    珍    章多乡党委书记

李    安    唐嘎乡党委书记

李 唐 蓉    雪乡党委书记

李    鹏    德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益西曲珍    邦堆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刘 军 民    塔杰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普    多    唐嘎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王    力    章多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扎西朗杰    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次仁多吉    区住建局局长

卓玛扎西    区脱贫攻坚 指挥部以迁脱贫专项推进组办公室负责人

次    罗    区易地扶贫搬迁点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脱贫攻坚指挥部以迁组办公室,由次旺多杰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次仁多吉同志兼任整改工作联络员。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脱贫巩固提升“百日行动”工作落实,同时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四、任务分工

(一)住房安全有保障方面

薄弱环节:(1)一些农村危房改造质量不高。(2)部分房屋未经过权威机构鉴定。

巩固措施:(1)核实是否对鉴定为C级或D级的危房进行加 固维修或拆除重建改造。(2)对已完成改造的农村危房开展“回头看”改造,重点排查危房改造质量是否合格、验收是否真实可靠。(3)由住建部门牵头,全面普查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开展鉴定工作,实现四类重点对象危房鉴定全覆盖。

责任领导:次旺多杰

责任单位:以迁组、住建局、各乡(镇)

(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方面

薄弱环节:(1)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还未完全入住,还存在搬迁群众新旧两地两边跑,生产生活不安定的现象。(2)生产生活资料处置推进缓慢。(3)各易地搬迁安置点(县城集中安置点、相对集中安置点、三岩片区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尤其是水电保障进一步完善。(4)融入工作还需加强。

巩固措施:(1)全面排查搬迁群众新旧两地两边跑,生产生活不安定的现象,确保达孜区搬迁群众全部实现入住。(2)按照《达孜区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及宅基地复垦工作方案》,加大政策宣传,深入细致做好搬迁群众拆旧复垦工作,由迁出地乡(镇)、村负责具体实施,今年完成拆旧复垦任务。(3)聚焦后续帮扶措施跟进,加强易地搬迁点产业发展和配套建设,落实产业发展措施、落实就业岗位。(4)加强搬迁安置点基层组织建设和人文关怀,选优配强村“两委”成员,提高 基层党组织工作能力,增强搬迁群众归宿感、认同感,引导搬迁群众与当地群众融入、融合、融洽。(5)加快易地扶贫搬迁点项目基础设施完善,加快建设档案资料归档工作。

责任领导:次旺多杰

责任单位:以迁组、住建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三岩办、各乡(镇)

(三)三岩片区易地扶贫搬迁方面

薄弱环节:(1)转移就业力度不够,缺乏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群众就业稳定性有待加强。(2)政策解读出现偏差、宣传教育不到位,影响三岩搬迁的有序推进。(3)后续安置保障落实工作滞后,教育方面随迁学生基础差,跟不上课程进度安排;医保方面只能临时垫支报销, 医保账户与档案移交较慢,资金调剂存在困难;户籍迁移进度慢,与户籍挂构的惠民政策(低保、三包政策标准、社保等)落实存在困难。

巩固措施:(1)根据市场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就业群众适应现代企业管理制度。(2)按照“人均不低于20 m2, 不高于25m2 ”总体要求,结合实际,采取阳台封闭、院内扩建、房屋调整、房屋新建等多种灵活方式,2020年3月底完成方案制定,4月动工,年底前完成房屋面积增补工作。(3)按照 《关于印发三岩片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拉委发〔2020〕4号),统筹当前疫情防控实际,达孜区委宣传部、三岩办统一组织、协调、指导、督促责任落实,大力开展法制教育和感党恩教育,引导搬迁群众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融入当地生产生活,共奔小康。(4)与拉萨市三岩办、昌都市驻拉萨联络组加强沟通协调,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点对点、条对条,明确措施与时间节点,限时办结,6月底前完成搬迁入住群众后续保障工作。

五、行动步骤

3月23日开始,6月30日结束。

(1)3月31日-4月15日:以迁组、各乡(镇)、 住建局对照行动任务措施,对照国家普查内容认真开展脱贫质量普查工作,进行自查、入户核实、实地调查等。

(2)4月16日-4月20日:以迁组、各乡(镇)、 住建局根据检查结果,找差距、列清单,逐项研究落实举措,并将问题清单、解决措施、工作计划等报送达孜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邮箱:dzxtpgjzhb@163.com)。

(3)4月21日-6月15日:以迁组、各乡(镇)、 住建局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集中整改行动过程中要求存在问题立行立改,难以整改的问题报上级部门、领导小组等协商解决。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脱贫巩固提升“百日行动”工作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必然要求,是建立健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的关键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开展脱贫巩固提升“百日行动”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区市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将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完善职责清晰、各负其职、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不断推动脱贫巩固提升“百日行动”工作取得实效。

(二)严肃工作纪律。要坚决克服厌战情绪、畏难情绪、松劲情绪,鼓足干劲,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逐村逐户研究解决方案,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不等不靠。严格执行《拉萨市关于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六个严肃处理”的意见》,对工作不主动、不积极、不担当,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报送达孜区纪委监委,严肃追责问责。

分享到:
责任编辑:白丽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