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达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达孜区人民网站:dzq.lasa.gov.cn    2020年01月15日    访问量:    来源:达孜区委组织部    作者:达孜区管理员

拉萨市达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区政府办)是达孜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负责协助达孜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处理区人民政府日常工作,为正科级,加挂拉萨市达孜区外事办公室、拉萨市达孜区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牌子。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区人民政府会议和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活动的组织准备工作,协助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二)负责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和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的有关文稿。

(三)研究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区人民政府各部门的请示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四)根据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或办理文件的需要,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之间出现的争议问题进行协调,提出处理建议,报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决策。

(五)根据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六)督促检查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对区人民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并及时向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报告。负责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绩效考核评价工作。

(七)组织、指导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批评、意见工作并承办答复工作。

(八)协助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做好需由区人民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九)负责区人民政府总值班工作,及时收集和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协助处理各部门、各乡(镇)向区人民政府反映的重要问题。

(十)负责区地方志的编纂和乡(镇)志审核、指导工作。

(十一)负责区人民政府与上级有关部门和区人民政府与区委、区人大、区政协、区人武部、驻地部队、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及其他县(区)政府办公室的联络与协调工作。

(十二)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对外方针政策、涉外法规及达孜区委、区政府关于外事工作的指示和规定。研究制定达孜区外事工作制度。协调、处理区外事工作和涉外活动事务。

(十三)负责对区外事侨务工作人员、涉外人员、出国(境)人员进行外事纪律政策、侨务法规、保密等方面的教育培训。

(十四)协调区重大外事工作、涉外案件。协调区有关部门处理、统筹区委、人大、政府和政协领导同志的外事活动。协调区有关部门处理上级部门下达的外事任务。

(十五)审核区各部门、各单位报请区委、区政府审批的外事文件。承办县级领导同志出访和邀请外国相应人员来访的具体报批事宜;在上级授权范围内,审核、申报达孜区因公临时出国和邀请外国相应人员来访的具体事宜;代理申办达孜区因公出国人员的护照、签证。

(十六)配合和协助有关部门检查区有关部门和单位贯彻执行对外方针、政策法规、外事纪律和保密纪律情况。

(十七)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和拉萨市行政管理体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制定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十八)负责达孜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牵头推进“两集中、两到位”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负责区直部门划转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负责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流程再造、环节优化、时限压缩,并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负责指导、协调达孜区直部门、驻达孜中(区)直部门、乡(镇)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等工作。组织协调涉及多部门的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审批工作的跟踪服务、督促落实及勘验、联席会议等工作。

(十九)负责达孜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的规划设计、组织管理工作。协调推动全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在线平台建设,负责本级网上审批、公共资源网络系统和电子政务监察系统建设运行、维护。负责审批和政务服务数据的统计分析、数据挖掘和智能应用。

(二十)负责涉及行政审批事项规范性文件的执行约束、备案、评估工作。负责建立达孜区政务服务综合评价机制,负责收集整理企业和办事群众的意见建议,提出改进工作措施。负责达孜区政务服务投诉的转办、跟踪督办和效能监察工作。负责制定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各单位工作人员管理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进驻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和评先评优工作。负责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方面政策法规的宣传、培训。

(二十一)负责推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办理,负责审核达孜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单位、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涉及公共服务的中介机构和涉审企业的进驻和撤出。负责统计分析、总结上报达孜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件情况。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促各级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和各类专业办事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指导、协调、监督、考核、推进达孜区各专业办事大厅、乡()、行政村政务服务中心业务建设与管理工作。

(二十二)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十三)职能转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转变政府职能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自治区、拉萨市及达孜区委、区政府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的要求,推进廉洁、高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行政审批服务方式。

分享到:
责任编辑:达孜区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