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拉萨市达孜区委员会组织部

达孜区人民网站:dzq.lasa.gov.cn    2020年01月15日    访问量:    来源:达孜区委组织部    作者:达孜区管理员

中共拉萨市达孜区委员会组织部(以下简称区委组织部)是达孜区委主管组织编制工作、退(离)休干部工作和公务员工作的职能部门,为正科级,加挂中共拉萨市达孜区委员会老干部局、中共拉萨市达孜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拉萨市达孜区公务员局牌子。

中共拉萨市达孜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为中共拉萨市达孜区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设在区委组织部,承担中共拉萨市达孜区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日常工作,负责达孜区行政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主要职责是: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拉萨市委关于组织工作、退(离)休干部工作和机构编制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对组织工作、退(离)休干部工作和机构编制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研究指导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和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负责有关党组织设置事宜;研究指导党的组织制度建设,负责党建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工作;负责组织工作重要方针政策的综合研究,对组织编制工作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并提出建议。承担达孜区组织编制领域相关信息、宣传和涉组涉干舆论引导等工作。承担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工作。承担达孜区委党的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三)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达孜区出席上级党代会代表、人代会代表、政协委员推选的相关工作。承担达孜区委、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选举的有关工作,指导乡(镇)、行政村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党组织和群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负责完成党代表的教育培训和联络服务等工作;研究和指导达孜区党内民主建设;指导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

(四)负责党员队伍建设,指导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监督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负责党费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党内教育活动,负责党员信息化建设工作,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负责党内表彰和激励关怀帮扶工作。

(五)负责做好村干部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组织指导干部驻村等工作。

(六)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负责达孜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宏观管理和综合协调工作;研究指导干部队伍政治、组织、思想、作风、纪律建设;拟订干部队伍建设的政策规定,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

(七)负责做好干部考核、工资待遇、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出国(境)报批及退(离)休审批等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乡(镇)、党政机关、人民团体、群众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管理、考察、考核,提出调整、配备的意见建议;负责干部请销假、出差、培训等管理服务有关工作;承担干部人事档案具体管理等工作;协助管理驻达孜区的上级垂直管理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负责区委管理干部因公和党员因私出国(境)政审工作。

(八)负责综合管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工作;做好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妇女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协调做好干部的挂职锻炼工作。

(九)负责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绩效管理。组织实施公务员管理政策和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公务员职位分类、职务与职级并行等综合性政策法规;统一管理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配、考核奖惩、培训和工资福利等事务;指导人民团体、群众团体机关和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工作;承担以达孜区公务员局名义开展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有关工作;负责招录人员的接收、分配、管理、教育、培训、待遇落实等工作。

(十)贯彻落实党的人才工作方针政策;负责达孜区人才工作的牵头抓总、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拟订并协调落实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政策、规划,研究提出加强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负责组织和指导达孜区人才信息化建设,建立和管理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协调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负责人才引进的指导和监督工作,承担行政岗位和党群系统事业岗位人才引进相关工作;贯彻党和国家的知识分子政策,指导知识分子工作;承担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十一)负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有关政策规定,拟订并落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负责上级党校(行政学院)、达孜区委党校等有关培训机构举办的相关班次的学员调训;负责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检查;指导区委党校等干部培训阵地的硬件设施、师资队伍和教材建设等工作;指导协调区委党校落实干部教育培训相关工作。

(十二)负责区委管理干部的监督、审查工作;负责区委管理的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的监督;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查、受理涉组涉干监督举报、干部问题调查核实认定等相关工作。

(十三)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对口支援干部人才综合管理、待遇落实、需求建议及考察、考核、交流等相关工作。

(十四)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行政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达孜区行政体制改革、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和机构编制管理办法,负责达孜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机关,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各乡(镇)的机构编制日常管理。

(十五)提出达孜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机关,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各乡(镇)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建议。

(十六)核定区委、区政府各部门的职能配置,协调区委、区政府各部门之间以及各部门与乡(镇)的职责分工。

(十七)负责拟订达孜区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并指导实施;提出达孜区直属事业单位和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职责的配置建议,管理达孜区事业编制总量;负责达孜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十八)监督检查各单位、各乡(镇)对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行政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方案以及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方案的执行情况;负责达孜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总量控制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十九)全面落实退(离)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统筹做好退(离)休干部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退(离)休干部工作责任;组织开展退(离)休领域的调查研究。

(二十)负责退(离)休干部的安置、管理、服务工作;指导退(离)休领域党建工作;组织老干部开展各类健康有益的活动,促进老干部发挥积极作用。

(二十一)统一组织、规划、部署区直机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提出加强和改进区直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工作规划,并抓好组织实施。

(二十二)对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建责任制、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二十三)指导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等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了解掌握区直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状况,指导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二十四)督促指导区直各部门机关党组织按期换届,审批区直各部门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的构成。

(二十五)领导区直机关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工作,指导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做好党的群众工作。

(二十六)完成达孜区委和达孜区委编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分享到:
责任编辑:达孜区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