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拉萨市达孜区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达孜区人民网站:dzq.lasa.gov.cn    2020年01月15日    访问量:    来源:达孜区委组织部    作者:达孜区管理员

中共拉萨市达孜区委员会政法委员会(以下简称区委政法委)是达孜区委领导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为正科级。主要职责是: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统一政法各部门思想和行动,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深入贯彻党中央决定和自治区党委、拉萨市委、达孜区委部署,对达孜区政法工作研究提出全局性部署,推进平安达孜、法治达孜建设,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三)了解掌握和分析研判达孜区政法工作动态和政治安全,分析社会稳定形势,指导协调政法部门做好政治安全工作,特别是依法打击各种分裂渗透破坏活动,开展政法系统政治安全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督促检查政法部门做好政治安全风险防控、危机管控。统筹协调政法各部门处理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项,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做好敏感期、重大政治活动和重要节庆活动期间的社会稳定工作。创新和完善多部门参与的综治维稳工作机制,协调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协调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四)调查分析达孜区社会治安形势,汇总掌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动态,研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关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指导协调各乡(镇)、各部门推进“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协调推动重点领域、行业、物品安全管理。调查研究流动人口、特殊人群和重点青少年群体等服务管理工作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协调推动建设覆盖全部实有人口的动态管理体系、特殊人群社会关怀帮扶体系。指导协调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协调推进达孜区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指导协调推动各级综治中心建设、深化拓展网格化、双联户服务管理,完善乡(镇)、村(社区)综治维稳机制。指导协调公用设施和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校园和医院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调查研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工作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研究完善群众利益协调机制,组织协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五)加强对达孜区各级政法工作的督查,统筹协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反邪教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实施工作。指导推动政法部门建立健全执法监督制度,针对突出违法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和专项治理。

(六)组织开展达孜区政法领域的调查研究,研究拟订政法工作的方针政策和重大措施,及时向区委提出建议。

(七)掌握分析政法舆情动态,指导协调政法各部门媒体网络宣传工作,指导各级政法部门做好涉及政法工作的重大宣传工作。

(八)监督和支持政法各部门依法行使职权,指导和协调政法各部门密切配合,研究和协调重大、疑难案件,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九)组织研究政法改革中带有方向性、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重大问题,深化政法改革。

(十)指导推动政法系统党的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协助区委及其组织部门加强政法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协助区委和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派员列席同级政法部门党组民主生活会。代管法学会日常工作。

(十一)承担达孜区维护稳定统一调度的职责,负责维稳队伍建设工作。

(十二)完成区委和上级党委政法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分享到:
责任编辑:达孜区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