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拉萨市达孜区委员会国家安全委员会

达孜区人民网站:dzq.lasa.gov.cn    2020年01月15日    访问量:    来源:达孜区委组织部    作者:达孜区管理员

中共拉萨市达孜区委员会国家安全委员会(以下简称区委国安委),是区委议事协调机构。区委国安委下设中共拉萨市达孜区委员会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区委国安办),区委国安办是区委国安委的办事机构,为正科级,列区委工作机关序列,承担区委国安委日常工作,加挂拉萨市达孜区维护国家安全工作指挥部(以下简称区国安指挥部)。主要职责是: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拉萨市委、达孜区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拉萨市委和自治区党委国安委、拉萨市委国安委关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反分裂斗争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达孜区委和区委国安委的工作要求,统筹协调达孜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反分裂斗争工作。

(三)负责制定达孜区委国安委年度工作要点建议,并提出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年度维护国家安全和维护稳定工作方案和重大专项工作方案;负责牵头建立健全统一领导的制度机制和完善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反分裂斗争工作协调联络机制。

(四)研究分析开展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反分裂斗争工作的总体布局并提出工作建议,为达孜区委和区委国安委处置国家安全事务提供决策服务,并负责组织起草上报达孜区国家安全年度总结以及专项工作报告。

(五)负责牵头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会同有关方面推进国家安全领域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研究提出推进达孜区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反分裂斗争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建设的政策和措施建议,推动和保障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在达孜的有效实施。

(六)研究处理有关方面提出的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反分裂斗争的重大事项及相关请示,向达孜区委国安委和拉萨市委国安委提出建议。

(七)统筹协调达孜区国家安全情报工作,负责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反分裂斗争的情报信息收集、汇总、研判、报送等工作;全面深入掌握达孜区国家安全工作动态,定期对重要情况和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对策建议;研判阶段性和专项性国家安全形势并及时报告达孜区委国安委和拉萨市委国安委。

(八)负责建立健全达孜区国家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制度,指导协调有关方面跟踪监控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反分裂斗争的潜在风险并提出预警;开展对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建设项目的安全稳定风险评估,加强风险的监测预警和防范管控;协调有关方面开展风险排查、矛盾化解工作,统筹处置重大危机和突发事件。

(九)协调有关方面做好敏感期(敏感节点)、国家及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区重大政治活动和重大节庆、大型宗教民俗活动期间的社会稳定工作;协调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协调应对和处置涉国家安全、社会稳定重大突发事件以及可能发生的群体性事件等;承担协调军队、武警力量参与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反分裂斗争工作的具体事宜。

(十)负责组织协调有关方面对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人员、组织、重大事项和活动开展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工作。

(十一)负责牵头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和国家安全动员工作,指导、管理和协调达孜区国家安全工作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组织有关方面开展国家安全培训,组织推进领导干部国家安全培训和学校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

(十二)统筹协调推进达孜区国家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和专业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国家安全经费、装备、物资、力量等投入保障制度,完善国家安全专门人才培养激励机制。

(十三)负责督促检查和考评考核,推动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反分裂斗争工作部署落实见效。

(十四)完成区委和区委国安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分享到:
责任编辑:达孜区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