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达孜区信访局

达孜区人民网站:dzq.lasa.gov.cn    2020年01月14日    访问量:    来源:达孜区委组织部    作者:达孜区管理员

拉萨市达孜区信访局(以下简称区信访局)是达孜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为正科级。主要职责是: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拉萨市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信访工作规章草案。

(二)承办信访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指导,推动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协调配合机制,充分发挥达孜区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

(三)承办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和信访信息汇集分析职责,将信访工作的重心由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化解,增强信访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

(四)承办对重大信访事项督查督办职责,完善信访诉求表达方式,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确保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群众信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五)负责对群众来信来电来访问题进行协调处理,综合研判信访信息,开展调查研究,向区委、区政府反映过程中提出重要建议、意见。负责“区长热线”接听受理,交办“区长热线”反映的信访问题,督查督办反映问题的处理。负责处理群众来信来电,接待群众来访。

(六)负责组织安排区长接待日活动,及时反馈区长接待日承办事项的落实情况。

(七)负责办理拉萨市信访局和区领导批办、交办的信访事项,承办拉萨市和其他县(区)转办的群众信访事项,负责向乡(镇)、区直部门转办、交办信访事项,督促、检查、反馈信访事项的处理、落实情况。

(八)负责信访信息汇总分析和宣传发布工作,推动达孜区信访交流信息化建设。总结推广乡(镇)、区直部门信访工作经验,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建议,检查指导乡(镇)、区直部门信访工作。

(九)负责处理“三跨三分离”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众性事件的组织协调工作,督促检查各项措施的落实,参与协调与信访有关的突发事件。

(十)负责处理群众集体上访、越级上访和非正常上访人员的劝返接回工作。

(十一)负责督促检查达孜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县(乡)级领导包案制度、领导干部接访走访等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

(十二)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人民内部矛盾纠纷排查重点调处工作,负责将重点矛盾纠纷的协调情况及时向区委、区政府领导同志报告。

(十三)承办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

(十四)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分享到:
责任编辑:达孜区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