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孜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拉萨市达孜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政策解读

责任编辑:信息员 来源:达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2-27   浏览次数:   【字体:


制定《拉萨市达孜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是为了促进政府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推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

一、《规则》制定背景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以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正是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参照《拉萨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结合达孜区政府工作实际,经多次开会研讨、修改,完成本规则。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达孜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扎实做好“四件大事”,落实“八大任务”,实现“四个确保”,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不断开创达孜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达孜。

三、主要内容

《规则》共十四章81条,包括总则、坚持党的领导、组成人员职责、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强化执行落实、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健全会议制度、优化公文审批、规范财政资金审批、工作纪律、廉洁和作风建设、附则。

全文突出以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改革创新,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着力健全监督制度,提高工作效能,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执政要求,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四、注意事项

过去有关政府文件相关规定与本《议事规则》不一致的,按本《议事规则》执行。

拉萨市达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