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焦点内容解读

达孜区人民网站:dzq.lasa.gov.cn    2018年07月20日    访问量:    来源:拉萨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白丽达

一、税务登记规范

1、单位纳税人设立登记,变化所属项为【报送资料】项,变化内容:取消了场地资料及验资报告。

2、临时经营设立登记,变化所属项为【业务描述】项和【报送资料】项,变化内容:(1)新增了纳税人申报办理临时税务登记的范围。即:第(5)条"异地非正常户纳税人的法定代表人或经营者申请办理新的税务登记证的"属于新增的范围;(2)取消了需要提供临时工商营业执照。

3、停业登记,变化所属项为【报送资料】项,变化内容“新增了"第(1)项《停业复业(提前复业)报告书》"。

4、停业登记,变化所属项为【基本规范】项,变化内容:纳税人免予填写表单。

5、复业登记,变化所属项为【基本规范】项,变化内容:纳税人免予填写表单。

6、注销登记,变化所属项为【基本规范】项,变化内容:纳税人免予填写表单。

7、重新税务登记,变化所属项为【报送资料】项,变化内容:新增了"《重新税务登记表》",此项文书属于新增项。以前未使用过此种文书。

8、变更登记,变化所属项为【业务描述】项和【基本规范】项,变化内容:(1)新增"纳税人跨县(区)迁出、迁入两个模块";(2)纳税人免予填写表单。

9、自然人登记,变化所属项为【报送资料】项,变化内容:新增了"第(1)项《个人所得税基础信息表(B表)》"。

二、税务认定规范

10、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变化所属项为【业务描述】项和【基本规范】项,变化内容:(1)新增了"税务机关对纳税人提出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申请进行受理、调查、审核、审批";(2)纳税人免予填写表单。

11、征收方式认定,变化所属项为【基本规范】项,变化内容:纳税人免予填写表单。

12、税收优惠资格备案及认定,变化所属项为【基本规范】项,变化内容:纳税人免予填写表单。

三、发票办理规范

13、普通发票核定,变化所属项为【报送资料】项和【基本规范】项,变化内容:(1)取消以前的《普通发票申请领购表》,现在为《纳税人领用发票票种核定表》;(2)新增了第(3)条:对纳税信用为A级的纳税人按需核定其普通发票用量。

14、 印有本单位名称发票核定,变化所属项为【报送资料】项,变化内容:新增了两项内容,即(1)《印有本单位名称发票印制表》、(6)发票管理制度原件及复印件。

15、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审批,变化所属项为【报送资料】项,变化内容:新增《税务行政许可申请表》。

16、增值税发票系统发票核定,变化所属项为【报送资料】项和【基本规范】项,变化内容:(1)新增《纳税人领用发票票种核定表》;(2)新增了第(4)条"对新开业的增值税纳税人,税务机关可按照纳税人生产经营规模、经营模式、行业特点、开具发票特殊性等因素设置增值税发票基本月供应量,申领超过基本月供应量的纳税人,需向税务机关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17、发票发放,变化所属项为【报送资料】项和【基本规范】项,变化内容:(1)新增《发票领用表》;(2)新增了第(5)条"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为A类的纳税人,可一次领取不超过3个月用量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第(6)条"纳税信用为D级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领用按辅导期一般纳税人政策办理,增值税普通发票领用实行交(验)旧供新、严格限量供应"。

18、有奖发票兑奖,变化所属项为【业务描述】项,变化内容:新增了第(2)条"中奖单位和垫付奖金纳税人提供税务登记证副本;依法不需要办理税务登记的单位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中将个人提供身份证明"。

四、申报纳税规范

19、授权(委托)划缴协议,变化所属项为【业务描述】项,变化内容:此项属于新增项。

五、优惠办理规范

20、企业享受符合条件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或缩短折旧年限企业所得税优惠,变化所属项为【基本流程】项和【报送资料】项,变化内容:(1)该项目原先根据《西藏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关于发布<企业所得税涉税事项管理办法(试行)>的公告》(西藏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公告 2014年第6号)规定属于事先备案类现改为批准类。(2)填写文书时也请大家注意应改用《纳税人减免税申请审批表》。

21、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所得税优惠,变化所属项为【基本流程】项和【报送资料】项,变化内容:(1)该项目原先根据《西藏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关于发布<企业所得税涉税事项管理办法(试行)>的公告》(西藏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公告 2014年第6号)规定属于事先备案类现改为批准类;(2)填写文书时也请大家注意应改用《纳税人减免税申请审批表》。

22、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企业所得税优惠,变化所属项为【基本流程】项和【报送资料】项 ,变化内容:(1)该项目原先根据《西藏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关于发布<企业所得税涉税事项管理办法(试行)>的公告》(西藏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公告 2014年第6号)规定属于事后报送相关资料类现改为核准类;(2)填写文书时也请大家注意应改用《纳税人减免税申请审批表》。

23、从事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经营企业所得所得税优惠,变化所属项为【基本流程】项和【报送资料】项,变化内容:(1)该项目原先根据《西藏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关于发布<企业所得税涉税事项管理办法(试行)>的公告》(西藏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公告 2014年第6号)规定属于事先备案类现改为核准准类;(2)填写文书时也请大家注意应改用《纳税人减免税申请审批表》。

24、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变化所属项为【基本流程】项和【报送资料】项,变化内容:(1)该项目原先根据《西藏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关于发布<企业所得税涉税事项管理办法(试行)>的公告》(西藏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公告 2014年第6号)规定属于事先备案类现改为核准准类;(2)填写文书时也请大家注意应改用《纳税人减免税申请审批表》。

25、企业综合利用资源企业所得税优惠,变化所属项为【基本流程】项和【报送资料】项,变化内容:(1)该项目原先根据《西藏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关于发布<企业所得税涉税事项管理办法(试行)>的公告》(西藏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公告 2014年第6号)规定属于事先备案类现改为核准准类;(2)填写文书时也请大家注意应改用《纳税人减免税申请审批表》。

26、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所得税优惠,变化所属项为【基本流程】项和【报送资料】项,变化内容:(1)该项目原先根据《西藏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关于发布<企业所得税涉税事项管理办法(试行)>的公告》(西藏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公告 2014年第6号)规定属于事先备案类现改为核准准类;(2)填写文书时也请大家注意应改用《纳税人减免税申请审批表》。

27、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企业所得税优惠,变化所属项为【报送资料】项,变化内容:填写文书时也请大家注意应改用《纳税人减免税申请审批表》。

六、权益维护规范

28、纳税服务投诉,变化所属项为【基本规范】项,变化内容:新增了《纳税服务投诉不予受理通。

分享到:
责任编辑:白丽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