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孜区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腹腔镜手术

达孜区人民网站:dzq.lasa.gov.cn    2018年10月09日    访问量:    来源:达孜区人民医院    作者:达孜区人民医院

10月8日上午,在援藏医师、副教授范昕的带领下,达孜区医院外科团队成功完成了达孜区首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实现了达孜区医院腹腔镜手术零的突破。

据了解,患者因反复右上腹疼痛两月加重1天就诊,诊断为胆囊结石伴急性胆囊炎,需要接受手术治疗。范昕认为,患者刚刚分娩过后40余日,身体较为虚弱。如采用传统手术,患者将在短期内接受两次较大创伤,不利于术后恢复。腹腔镜手术创伤小、痛苦少、恢复快,既能解除患者痛苦,又有利于患者恢复,是现有的最佳方案,因此决定为该患者实施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范昕在众多医护人员的配合下,耗时55分钟,顺利完成了该手术。手术后2小时,患者即下床活动并少量进食流质。目前患者无明显疼痛、生命体征平稳,预计两天后便可顺利康复出院。

与传统开腹手术相比,腹腔镜手术视野清晰、暴露良好、手术彻底、恢复迅速且腹盆腔的粘连发生率低,现已在腹部外科以及妇产科广泛运用。达孜区人民医院本次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的成功,标志着达孜区人民医院外科进入了微创时代。达孜区人民医院将不断开展腹腔镜下腹部外科以及妇科手术,并将加速康复外科与微创外科相结合,进一步减少患者痛苦,更好地为达孜人民服务。

分享到:
责任编辑:达孜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