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达孜区援藏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思路

达孜区人民网站:dzq.lasa.gov.cn    2018年07月20日    访问量:    来源:达孜区委办    作者:达孜区

2017年以来,第八批援藏干部在镇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大援建力度,拓宽援助领域,创新工作举措,摆正位置、融入地方,注重统筹、协调各方,想方设法、积极作为,努力开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援藏工作新空间,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现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以强化理论学习为着力点,努力打造高素质援藏干部队伍

援藏工作组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党的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四个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丝不苟地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及镇江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原则问题和重大事件上始终保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密切联系群众,在帮助结对群众解决困难的同时,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切实提升了理论工作水平。始终坚持从严从实管好干部、建好队伍。建立健全每天早晚两次集中点名制度、学习制度、谈心谈话制度、请假销假制度、援藏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确保援藏干部树立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纪律意识,时刻牢记自己镇江援藏干部的身份,确保政治安全、身体安全和生活安全。

二、以经济强区为突破点,全力推进达孜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一年来,工作组始终注重统筹兼顾、协调各方,以发展经济为第一要务,努力增强全区综合实力。突出把握好全区经济工作“稳中求快”的总基调和“提升一产、壮大二产、做强三产”的总要求,推进区域经济长足发展。

2017年,我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17亿元,同比增长16%;农林牧渔增加值1.64亿元,同比增加4.25%;规上工业增加值1.65亿元,同比增加18.2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8亿元,同比增长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亿元,同比增长1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8亿元;财政八项支出5.74亿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18元,同比增长14.46%。

(一)加强人才和智力援藏先后协调镇江市委宣传部、卫计委、教育局、水利局、环保局、城管局、住建局、国土局、旅游委、人社局、科协和文旅集团等单位来达孜开展对口交流合作。镇江市环保局派出数名专家帮助达孜迎接环保部督查;镇江市国土局派专家帮助达孜开展国土普查工作;镇江市供电公司常年派驻数名管理技术人员在达孜开展工作。引进江苏知名旅游规划设计院,梳理并按国标分级达孜区全域文化旅游资源库,推进达孜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引进上海和南京的知名建筑设计院为达孜工业园区和医院建设出谋划策;镇江金山e支教大爱西藏行与达孜中心小学成功视频连接,已在去年8月中旬开展了互动。

(二)加大项目和资金援藏。在镇江市国有投资集团公司大力支持下,占地3000平米的“西藏达孜产业交流中心”(主要提供招商引资、西藏达孜净土产品展销推广、干部培训和合作交流援藏综合服务)在镇江落地,去年7月31日对外正式运营,江苏省援藏总指挥、拉萨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南京市副市长胡洪,江苏省援藏副总指挥、拉萨市副市长方桂林,镇江市副市长孙晓楠为之共同揭牌。积极与江苏康禾公司、南京高原反映公司等合作,拓展长三角乃至全国市场。达孜小微企业孵化基地、达孜区精准扶贫、种苗育苗基地、叶巴寺村容村貌整治、藏家乐项目、高原“移动医院”工程等17个、总投资1.43亿元的江苏援建项目开工建设;与江苏碧桂园公司、江苏天空物业公司等近20家企业,商谈在达孜区建主题酒店和开发旅游地产;紧紧围绕提档升级、品牌打造的思路,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特色旅游。投资3000万元的扎叶巴景区一期主体完工。斥资3亿元的白纳沟阿古顿巴出生地主题公园项目、投资2500万元的拉北环线产业扶贫交流中心暨“云上达孜”电商基地项目、投资500万元的主西沟徒步营地等项目正在实施,积极布局达孜全域旅游。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导,按照区、市党委政府总体部署,科学实施达孜厕所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提升达孜公共服务水平,改善达孜人居环境。举办“万人走进西藏 相约达孜”旅游活动,促进达孜旅游繁荣,宣传达孜特色景区,带动达孜经济发展。申请“藏鹤仙子”品牌,现已上报国家工商总局,已经成功开发出17个系列的“达孜有礼”特色文化旅游产品。

(三)加大品牌和市场推广援藏。一是充分发挥达孜净土产业公司、达孜旅游投资公司和达孜工贸实业公司的市场优势,全力推进达孜农业产业园区创建第二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达孜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创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区、达孜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区等建设,努力培育达孜产业援藏、品牌援藏和要素援藏。二是谋划与传统平台合作。与高铁总公司合作,CCTV4探索发现知名导演团队拍摄的达孜区域文化旅游版专题片,已于去年2月份正式上线京沪高铁电视、乐视网等媒体平台。三是谋划与新媒体平台及区域合作,探索与携程网、微信平台、FACEBOOK平台等合作。与央视、高铁电视、携程网合作,推出“天上西藏、云上达孜”主题形象宣传片,受众面超过8000万人次。2017年,预计游客量达66.57万人,同比增长21.5%。

三、以惠民富民为落脚点,全力推动达孜区民生事业全面发展

一年来,援藏工作组通过项目带动、企业帮扶、产业发展等方式帮助贫困户想方法、找出路,全年共帮助64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一)大力实施教育援助扶贫2017年继续实施温暖校园二期建设,投资84.39万元对新建的区幼儿园进行供暖工程建设。该项工程完工后,区中心小学和幼儿园的供暖工程全部建设完毕,极大地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同时集中办学也得到国家、区、市教育部门的认可,高分通过国家和自治区的教育均衡验收,在考核的县区中获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此外,区教育局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和扬中市教育系统积极开展两地教师、管理人员交流交往

(二)组织开展卫生援助扶贫2017年利用援藏资金800万元和150万元分别实施了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建设和苏拉远程会诊系统建设。该系统的建设,对减轻全区患病群众痛苦,使群众享受到高水平、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提高区医院的紧急医疗处理能力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继续落实好健康扶贫各项政策,利用“组团式”援藏平台,培训提升医疗人员水平。2017年镇江市委、市政府按照“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选派了7名政治思想过硬、技术水平高的专家组建为“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在区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其中医师4名、护士2名,管理人员1名。在援藏医疗队的指导下,区人民医院成立了口腔科,目前共计接诊632人次。诊疗内外科住院患者430余人次,指导完成手术20余台,开展新手术项目1项,区医院顺利通过“二乙”等级评审预审。

(三)积极抓好产业援助扶贫2017年,援藏资金投入9333万元实施了叶巴村村容村貌整治、工业园区小微企业孵化基地、农业产业园种苗育苗基地,农业科技产业园高效保鲜冷藏室和乡村旅游农家乐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可以确保全区易地搬迁贫困群众的就业安置,使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此外,通过援藏项目的带动示范,初步形成了以扎叶巴寺、农业产业园和工业园区为重点的旅游格局,为下一步区内群众吃上旅游饭打下坚实基础。

(四)促进落实企业援助扶贫。由镇江客商投资的西藏达孜威斯凯酒店和江苏天空物业公司紧紧围绕精准扶贫、文化旅游和净土产业融合发展,依托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创收致富,解决了40个长期性工作岗位和20个临时性工作岗位,该酒店一期现有客房和餐饮包厢近30个,全部配有24小时弥漫式供氧设备,供氧条件在全区首屈一指。镇江恒顺醋业集团向我区西藏吉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青稞醋项目无偿提供技术支持,在帮助研发建厂正式规模化生产后又签订市场销售体系培育协议,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目前,该企业一期已建成,年生产能力达3000吨,可解决20名群众的就业。此外,落实苏拉专项资金400万元,今年将全力支持西藏达孜(镇江)产业交流中心、青稞醋生产基地扩大产能等4个项目的建设发展。与江苏盛世康禾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拟通过3年在全国60多个城市开设100家门店设立净土展销专柜,用于净土产品的销售推广,到2017年年底,已落成60余家,净土专柜进驻34家。

(五)持续落实好以包脱贫工作。开展县级干部人均包扶3户、科级干部人均包扶2户、一般干部人均包扶1户”措施,实行一包到底,不脱贫、不脱钩。鼓励全区干部主动帮助教育引导贫困户转变观念,大力宣传贫困户主动脱贫致富典型,激发贫困户干事创业、致富脱贫的决心、信心。截至目前,援藏干部人均入户帮扶频次均达到4次,投入物资折算及现金约3万元,帮助就业创业10人。

四、以和谐稳定为立足点,全力推进达孜区长治久安

一直以来,工作组始终坚决贯彻中央对达赖集团的斗争方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深刻领会边疆地区复杂的维稳形势和民族团结的极端重要性,自觉融入到维稳工作大势之中,自觉站在反分裂斗争最前沿,主动承担起维稳工作职责。

全力抓好敏感时段的维稳工作。一是按照十九大“全天候、全出动、全覆盖”维稳工作的具体要求,援藏干部深入各自包乡(村)点,与一线维稳干部同吃同住,广泛动员群防群治力量,把公安政法专职维稳力量和义务巡逻队有机结合,切实将力量撒到社会面各个角落,分时段、分组上岗,形成强大的警民联查联防、联管联控的维稳格局;二是全面调动驻乡、驻村工作队和乡镇机关、派出所和村“两委”的力量,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责任主体的责任,对辖区内重点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强化县、乡、村、户四级管控责任,细化各项管控措施;三是依托寺管会及其驻寺派出所的力量,以反对分裂、抵御渗透为重点,以加强寺管会班子建设为核心,以建立健全寺庙各项规章制度和创建和谐寺庙为目标,在寺庙和僧尼中认真清理排查社会流动从事宗教活动人员,严格审批寺庙传统性宗教活动,全力做好规模性宗教活动的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四是定期赴所包乡、村检查维稳工作开展情况,定期深入联系乡、村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认真履行维稳指挥部带班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谨的工作态度,为全区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五、以交汇融合为出发点,共筑两地友谊之桥

与镇江市委党校、江苏科技大学等院校合作,把镇江的西藏达孜产业交流中心作为达孜区干部人才培养基地。安排实施赴镇江集中培训和岗位锻炼项目近10批次、200人次。去年8月中旬,张叶飞市长、曹丽虹副市长率镇江党政代表团赴达孜区考察慰问,指导援藏工作,签订《镇江达孜一家亲、共建致富奔小康》协议,镇江市7个辖市区与达孜区6个乡镇、1个工业园区结对挂钩,镇江市各部委办局、国有企业与达孜区相关单位结对共建,以柔性引才机制为达孜提供人才智力服务,在战略咨询、引进科技成果、共享信息资源、协同创新、共同致富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全面提升智力援藏工作。一年来,签署产业项目合作协议6个、总投资2.23亿元(其中确定落地并启动建设项目3个、总投资0.6亿元)。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工作组将进一步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结合达孜撤县设区工作契机,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思路,在镇江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达孜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着力推进“五大战略”,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做好援藏工作。

(一)以建设拉萨“东大门”为定位,推进达孜城乡统筹发展。

坚持援藏工作“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科学谋划达孜设区后建设发展的定位和走向。积极呼应拉林高等级公路和拉萨教育城建设,进一步优化达孜的城乡空间布局、产业布局、生态布局,致力打造拉萨“东大门”,加快城镇化、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进程,提升达孜发展的科学化水平和区域综合竞争力。依托镇江市规划设计院等单位,进一步修编完善达孜区域总体规划、工业园区发展规划,编制好各乡(镇)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县城、园区和重点乡(镇)的建设,搞好新农村建设规划,帮助农牧区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公共服务条件,提升乡(镇)装备水平和保障能力,加快达孜新农村建设步伐。

(二)以办好惠民实事为抓手,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对口支援和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发展思路上更加突出民生,在项目建设上优先改善民生,使达孜群众更多地感受到镇江援藏带来的新变化。继续推进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加大农村水、电、气、路、房和通信等配套设施建设力度,认真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和周边绿化等环境整治工作,加快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规划和改造建设一批公共设施齐全、村容村貌整洁优美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大力实施教育援藏工程,支持和帮助达孜改善教育设施。积极开展职业教育,继续选派优秀骨干教师前往镇江知名学校进行培训。加快实施卫生帮扶工程,加快推进区医院整体搬迁,进一步提高医疗水平,帮助改善当地群众看病就医条件。积极推进“四业工程”,加大劳动力技能培训和转移力度,进一步增加农牧民群众工资性收入,提高其就业和收入水平。做好援藏干部挂钩联系基层和帮扶贫困大学生工作,进一步融洽汉藏民族关系。

(三)以园区建设为载体,加快“产业强区”步伐。

积极借鉴江苏省和镇江新区工业园区建设的成功经验,整合区内外资源,培育达孜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双创”基地等一批特色项目。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投融资机制、项目引进机制和政策激励机制,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集聚发展具有高原特色和比较优势的支柱型产业。加大资本市场对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争取尽快实现园区企业上市零突破,有力推进金融业对中小企业的扶持。积极支持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大力发展净土健康产业和特色农牧业,扶持发展设施农业,促进农牧民增收和农牧业产业化发展。支持达孜发展特色旅游业,做好扎叶巴特色名俗村、白纳村阿古顿巴古迹、徒步旅游等项目的开发建设工作,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特色旅游业。

(四)以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增强达孜发展软实力。

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援藏干部带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突出提高领导科学发展、应急处变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大力加强人才培训工作。根据达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江苏科教优势,为达孜开展干部挂职培训、专题培训、技能培训,定期选派达孜涉及发展的重要部门、重点岗位的各级干部以及中小学教师、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到镇江进行专业培训,同时有计划地组织镇江等地的专家学者进藏传输先进技术,帮助达孜培训专业人才。制定达孜区人才培训计划,建立人才培训专项经费。以两地全面共建为契机,广泛深入开展镇江与达孜两地间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的全方位的经济文化交流,以增进了解、加强友谊、促进团结。

二〇一八年元月十六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达孜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