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援藏故事

达孜区人民网站:dzq.lasa.gov.cn    2018年07月20日    访问量:    来源:区委办    作者:区委办

达孜县委书记 徐申锋

2014年7月,正值雪域高原绿草如茵,青山含黛、万物生机盎然的初夏季节,我肩负着润州大地300多万人民的重托和建设边疆的使命,踏上了这片热土——达孜。

建设篇

作为一名援藏县委书记,我始终谨记江苏省委、省政府和镇江市委、市政府的谆谆嘱托,时刻不忘达孜3万干部群众的殷切期盼,切实把改善达孜各族干部群众福祉的使命记在心上、扛在肩上。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进藏不久,我便走遍了达孜县方圆几十公里的山山水水,在一次次的考察中,未来的达孜县建设、定位与发展思路在我脑海中渐渐清晰明了。

进藏前,我对达孜的经济社会进行了初步了解,发现工业落后是长期制约达孜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原因,尤其是产业结构失衡,让达孜无法摆脱贫穷落后的局面。进藏后,我把心贴近达孜,用情灌注达孜,把项目援藏作为援藏工作的核心,三年来落实援藏项目11个,涉及党建、经济、民生等各个方面。比较具有典型性的有江苏拉萨展销中心、达孜大桥、垃圾中转站、农业产业园区、藏鸡奶牛养殖基地、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等。为切实做好项目选定、建设管理等各项工作,我经常克服高原缺氧带来的身体不适,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涉足所有可选地块,走遍所有施工现场,并多次进行研究商讨。三年来,各类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全县基础设施环境极大改善。尤其是园区硬件条件全区领先,吸纳聚集能力凸显。园区入驻企业从200家增加到500家,工业产值从5亿增长到10亿,园区发展呈井喷状态,得到了中央首长李源潮的高度肯定,和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炯同志、西藏各级领导的一致认可。

民生篇

三年间,我始终把“我是一名援藏干部而不是挂职干部,更不是内地考察团,这是我的家,是我的第二个故乡,三年时间非常短暂,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珍惜每一天,抢时间、鼓干劲,为达孜人民多办事、办实事、办成事”牢记心头。

2015年4月10日,县中心小学集中办学试运行初期,突然发生了饮用水水质污染问题,涉及到500余名师生的饮水安全。于是,我连夜召集相关部门,并邀请拉萨市防疫、供水等相关人员召开协调会,商讨解决办法。并连续两次召开常委会确定方案,大家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充分考虑各种隐患,最终会议开到了凌晨四点钟。方案确定后,我亲自到施工现场督促进度、检查施工质量,最终在4月15日,通过引用市政供水解决了学校饮水问题。

基础设施的不完善,是制约达孜县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过去,“脏、乱、差”是达孜人居环境的代名词。进藏后,我带领着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沿着县城道路一次次地找问题、一遍遍地选方案,最终牵头实施了城镇路网改造升级、行政村油路通达、县城管网改造和集中供水等工程。共建设廉租房66套、周转房485套、公租房302套,建筑面积达4万平方米,总投资1.06亿元。针对周转房小区建设进度和后期配套问题,我多次到施工场地现场办公,明确提出建设时限要求、责令尽快清除现场及周边建筑垃圾、确定了小区附属设施和大门两侧商品房建设,目前小区配套完善、环境宜人,入住率近100%,同时解决了“干部走读”问题。城乡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成为“精细小城、宜居小城”。

如今,三年援藏即将到期。信步在虎峰街头,留恋在雪域河畔,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街一巷,现在看来都格外的亲切、格外的熟悉、格外的难忘,这座精致而又温婉的县城,给了我太多的温暖、美丽而又真实的回忆。三年,在人生的长河中转瞬即逝,然而,这三年对我来说却是一生中最不平凡的三年。三年,因为有梦,所以执着;因为懂得,所以选择;因为眷恋,所以珍惜;因为付出,所以满足。

援藏,今生无怨无悔的选择;

达孜,一生难以忘怀的记忆。

分享到:
责任编辑:区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