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着力推进项目援藏再结新果

达孜区人民网站:dzq.lasa.gov.cn    2018年07月17日    访问量:    来源:拉萨日报    作者:

3月23日,2018年江苏援藏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举行,当天共有33个援藏项目同时开复工,其中,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备受瞩目。对口支援拉萨发展20多年来,江苏省先后援建了拉萨江苏中学、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等。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建设完成后,将引进江苏的管理团队、管理理念、办学经验,标志着江苏教育援藏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全覆盖。

项目是载体,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今年以来,江苏援藏指挥部继续保持重点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基层民生聚焦,用于基层和民生领域的资金占比分别达87.7%和91.4%,用于扶贫领域的援助资金占比超过80%。一个个援藏项目落地生根、茁壮成长,这些项目凝聚着千里之外的“江苏力量”,成为连接苏拉两地的真情纽带。

因地制宜 补齐短板 提高项目安排精准性

眼下,在墨竹工卡县莫冲村的高原生态藏茶种植基地,3月份新种植的茶树已经长出了嫩叶,青翠可人。村民贡觉罗布正忙着打理茶叶,再悉心栽培三年,茶叶就可以采摘了,这种高原生态藏茶炒干后一斤最高能卖到3800元。如此高的“身价”,和它的经济、生态双重价值分不开。茶园负责人杨文波说:“原生态藏茶采摘于生长在海拔3300米至3800米自然环境的野生变叶海棠树叶、芽,变叶海棠树属于雪域高原地区独有的稀有树种,不仅具有防风固沙和绿化的良好生态效果,还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莫冲村处在黑颈鹤保护区,如何让黑颈鹤保护与农业生产协调发展,是莫冲村人一直想要解决的难题。江苏援藏指挥部知道这个情况后,经过再三思考,决定在此援建藏茶种植园——利用自然条件发展农业,既不违反国家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又能创造可观效益。

如何因地制宜,培育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项目,江苏援藏指挥部给出了很好的答案。今年以来,江苏援藏指挥部将“精准”二字贯穿项目援藏始终,在产业援藏项目选择和布局上强调向扶贫领域聚焦,净土健康产业援助项目向园区集中,文化旅游产业援助项目向“拉北旅游环线”集中,更加注重项目直接或带动脱贫效益……在这样精心布局下,全市援助项目呈现出对症下药、补齐短板的良好局面。

聚焦脱贫 整体谋划 提高项目实施民生性

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我区脱贫攻坚难度极大。江苏援藏指挥部根据江苏省“十三五”援藏规划,紧紧围绕拉萨市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和产业发展短板,突出精准扶贫、民生改善等重点,突出贫困地区,强调集中连片,注重整体打造,科学做好江苏援藏项目统筹谋划工作,提高项目安排的精准性、项目实施的可行性、项目成效的带动性。

——在精准扶贫领域,安排3200万元实施曲水县藏鸡养殖、达孜区德庆镇奶牛养殖、唐嘎乡饲草种植、墨竹工卡县扎雪乡其朗村奶牛养殖、工卡苗林花卉种植、唐加乡“金陵印象”高原生态藏茶种植、塔巴村旅游扶贫、林周县阿朗乡拉康村沙棘种植等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受益的精准扶贫项目。

——在产业扶贫领域,安排5800多万元实施达孜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物流服务中心、达孜区农业产业园种苗育苗基地、高效保鲜冷藏、现代化高效节水灌溉设施、林周县澎博健康产业园区干渠路工程、西环线工程等园区产业设施和基础设施项目,增强受援地产业承载能力和自身“造血”功能,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就业。

——在旅游扶贫领域,安排5400万元实施拉萨市智慧旅游建设、曲水县俊巴渔村民族特色产业建设、林周县党员党性教育基地、墨竹工卡县甲玛乡村容村貌整治、工卡镇塔巴村扎西朗杰组民俗旅游村落建设、林周县唐古乡恰扎村村容村貌提升改造、强嘎乡强嘎村村容村貌提升改造等7个旅游产业项目,结合旅游扶贫带动农牧民就业增收。所有村容村貌整治或提升改造项目均丰富内涵,注入旅游扶贫内容,将改善与发展融合,注重培养内生发展动力。

——在企业扶贫领域,安排1000万元江苏拉萨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用于引导江苏企业赴拉萨开展投资合作、支持拉萨企业开拓江苏市场,并重点向扶贫领域、带动农牧民就业增收、拉萨产品拓展江苏销售市场等倾斜。

——在供水扶贫领域,安排993万元实施墨竹工卡县、曲水县和达孜区章多乡等3个供水工程,着力解决长期困扰农牧民饮水安全问题,落实中组部援藏领队工作部署要求。教育、医疗、基层基础设施项目在布局上,向曲水县才纳乡、林周县强嘎乡、墨竹工卡工卡镇等易地搬迁扶贫点、小康安居点集中,有效服务搬迁群众。

拓展领域 深化交流 提高江苏对口支援工作的时代性

面对对口支援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江苏援藏指挥部积极拓展江苏援藏领域,安排专项资金,开展智力援助、产业合作、交流交往、就业扶持等工作,按照专项资金管理要求,加强方案设计,规范使用支出,并不断提升援助内涵、提高援助成效。

——优化人才智力援助内容。江苏援藏指挥部会同拉萨市委组织部制定并印发2018年度拉萨市人才智力援助计划,共安排20批次、625 人次培训;4批次、46人次挂职锻炼;6批次、400人次进藏授课。江苏援藏指挥部还充分发挥江苏在城乡规划、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经验优势,援助开展拉萨东部城区规划、现代服务业规划等重大课题研究和规划编制工作。

——提高产业扶持资金使用效益。江苏援藏指挥部高度重视产业援藏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助推进产业、企业带动就业作用,会同拉萨市受援办、市财政局启动苏拉产业扶持资金项目申报工作,按照公开、公平、公正要求,组织项目申报和评审工作,重点向扶贫领域、带动农牧民就业增收、拉萨产品拓展江苏市场等项目倾斜,有效发挥苏拉产业支持资金的示范和带动效益。目前,已完成项目申报工作,正在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评审。

——深化苏拉民族交往交流交融。2018年,江苏安排专项援藏资金用于实施民族交往交流项目,深化苏拉交流、增进民族团结,受援四县(区)已编制完成实施方案,并已组织实施20余批次、200余人次。为了进一步强化文化的纽带作用,提升交流交往层次和内涵。今年5月上旬,成功举办首次“文创西藏”—西藏暨拉萨文创精品巡展活动,组织西藏40家文创企业、3000多种特色文创产品赴江苏展览交易,并在南京设立“西藏特色文化产业之窗”,增进了苏拉两地文化交流。巡展期间,推介重点招商项目102个,现场产品销售436万元,订单金额783万元,拍卖成交额381.1万元,总计销售签约额超过1600万元。

分享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