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援达孜情 共筑发展梦

达孜区人民网站:dzq.lasa.gov.cn    2018年07月20日    访问量:    来源:区委办    作者:达孜区


达孜县第七批援藏干部工作总结

镇江市派驻达孜县第七批援藏工作队一行4人自2013年7月份进藏以来,在镇江市各级领导的关心关爱下,在拉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始终以贯彻落实中央第五、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工作重点,以建设达孜、发展达孜和稳定达孜为己任,把援藏工作作为增强执政意识、提高领导水平、磨砺革命意志的难得机会,艰苦奋斗,服务人民,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克服高原缺氧、语言不通、生活不便等各种困难,以主人翁的工作姿态、高昂的工作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投身于达孜县建设事业,充分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及镇江市委交付的光荣使命,聚精会神抓稳定,一心一意谋发展,坚守岗位,狠抓落实,大力开展资金援藏、项目援藏、智力援藏工作,对口支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以经济强县为突破点,全力推进达孜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进藏以来,达孜县4位援藏干部始终注重统筹兼顾、协调各方,以发展经济为第一要务,努力增强全县综合实力。突出把握好全区经济工作“稳中求快”的总基调和“提升一产、壮大二产、做强三产”的总要求,推进县域经济长足发展。

(一)以农业产业园区为依托,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

始终把促进农牧民增收、农牧业增效摆在“三农”工作的首位。通过援藏资金投入,大力开展藏鸡、奶牛养殖和金银花、食用菌、饲草、药材、黄豆种植等项目。一是加快实施农牧科技示范园配套设施建设,总投资603.73万元,涉及援藏资金603.73万元,2014年度投入援藏资金446万元。二是加快发展现代牲畜规模化、标准化健康养殖。目前,我县一定规模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8家,总产值1.52亿元,占全县农牧业总产值的60%,全县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户4000余户,户均增收2.5万元,其中唐嘎乡奶牛养殖示范小区建设,总投资1708.65万元;新建藏鸡养殖基地,面积15000平方米,年出栏藏鸡5万只,先期带动农牧民就业1000多户3500余人,年户均增收1.5万元。发展各类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34家,注册资金达4417万元,涉及农户1970户,户均增收1万余元。

(二)通过援藏项目带动,建高效优质低碳经济体系。

依托产业援藏,大力推进园区建设与发展。一是以净土健康产业为支撑,大力扶持主导产业,2014年1月成立了达孜县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5亿元,前期注入资金1500万元。二是民族手工艺创业基地项目,总投资3210.38万元,援藏资金2365万元,目前项目主体框架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完成总工程量的90%。三年来,通过援藏项目带动,全县各类项目建设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达孜县实际落实项目127个,其中新落实投资项目85个,总投资约21.93亿元;续建项目42项,总投资约6.04亿元。目前已竣工项目64项,总投资5.02亿元,其中新建项目已竣工24项,总投资1.09亿元;续建项目已竣工40项,总投资3.93亿元。

(三)通过援藏资金投入,建成生态旅游强县

三年来,在对口援藏的带动下,达孜县农牧民参与旅游业累计达7052人,极大程度提高农牧民增收致富。一是重点打造生态旅游开发项目,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经与AECOM公司(艾奕康)联系,设计完成金色池塘旅游开发项目(占地约6500亩)实施方案。全县以金色池塘、白纳沟为轴心的旅游环线将初步形成。二是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依托农牧区优美景观、自然环境、特色建筑和民俗文化等资源,鼓励农牧民兴办各种旅游经济实体,积极发展农家乐、牧家乐、度假村以及家庭旅馆,进一步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扩大就业、改善生活。投资25万元成立主西村徒步旅游专业协会,完成扎叶巴寺景区2.1公里道路连通工程;塔杰乡至桑耶寺徒步旅游开发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就绪;实施德庆镇白纳村阿古顿巴出生地、德庆镇桑阿寺升级为AA级旅游景区、扎叶巴寺升级为AAA级景区。

二、以惠民富民为落脚点,全力推动达孜县民生事业全面发展

三年来,达孜县4名援藏干部始终注重把实施经济政策与落实民生政策相结合、将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相结合,切实把惠民富民落到实处。

一是重点投资建设达孜县中心小学、县中学教师公寓、县完小综合教学楼县完小学生宿舍楼、镇江幼儿园、塔杰乡小学教工学生宿舍唐嘎乡沃德希望小学等工程。并且每年组织30余名教育人员赴镇江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为县中心小学集中办学配强师资力量。

二是分别建设白纳村、扎西岗村和尊木采村村级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投入援藏资金1050万元,总建筑面积3150平方米,全部达到“八室一广场”的标准,极大地改善了农牧民党员活动阵地条件。虎峰支路项目建设,总投资964.94万元,援藏资金555万元,目前已完成95%,现正在进行周边附属建设。

三是镇江市3名援藏医生充分发挥专长,牵头建成了拉萨市唯一一个县级血库。全面完成农牧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体检率达100%。着力推行先诊疗后结算模式。农牧区医疗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左右,个人年内累计报销金额提高到6万元。农牧民个人参加合作医疗筹资率达到100%。同时,镇江中院也派出业务精、能力强的同志到达孜县法院挂职,指导帮助工作。

四是实施好精准扶贫,着力推动2016年100户贫困户易地搬迁集中安置,为实现达孜县2017年底全面脱贫奠定基础。完善乡村安居工程,扶持农牧民群众建新房、改危房,全面改善农牧民群众生活条件,缩小城乡生活差距。继续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点,从细微之处关爱群众生活。

三、以和谐稳定为立足点,全力推进达孜县长治久安

一直以来,达孜县4名援藏干部始终坚决贯彻中央对达赖集团的斗争方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和俞正声主席“依法治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重要指示,深刻领会边疆地区复杂的维稳形势和民族团结的极端重要性,自觉融入到维稳工作大势之中,自觉站在反分裂斗争最前沿,主动承担起维稳工作职责。

全力抓好敏感时段的维稳工作。一是按照“全天候、全出动、全覆盖”维稳工作的具体要求,广泛动员群防群治力量,把公安政法专职维稳力量和义务巡逻队有机结合,切实将力量撒到社会面各个角落,分时段、分组上岗,形成强大的警民联查联防、联管联控的维稳格局;二是全面调动驻乡、驻村工作队和乡镇机关、派出所和村“两委”的力量,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责任主体的责任,对辖区内重点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强化县、乡、村、户四级管控责任,细化各项管控措施;三是依托寺管会及其驻寺派出所的力量,以反对分裂、抵御渗透为重点,以加强寺管会班子建设为核心,以建立健全寺庙各项规章制度和创建和谐寺庙为目标,在寺庙和僧尼中认真清理排查社会流动从事宗教活动人员,严格审批寺庙传统性宗教活动,全力做好规模性宗教活动的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四是定期赴所包乡、村检查维稳工作开展情况,定期深入联系乡、村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认真履行维稳指挥部带班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谨的工作态度,为全县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四、以交汇融合为出发点,共筑两地友谊之桥

进藏以来,达孜县援藏干部始终牢记家乡各级领导的嘱托,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要求,视达孜为故乡,扎根高原,不辱使命,不断加强援藏队伍自身建设,做到讲学习促提升,讲制度优管理,讲团结强凝聚,讲奉献多贡献,努力打造一个团结和谐、有战斗力的援藏干部团队。

一是干部交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及“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认真落实“三进四同三一”活动,与农牧民群众结成了帮扶对子、交上了真心朋友,把农牧民群众所需、所想、所盼时刻放在心里、抓在手上、见于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积极组织党政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不同层次、不同界别的对象,分五批次,共150人赴镇江学习、考察、培训,帮助他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拓宽思路。大家在学习先进理念的同时,与镇江的干部、市民广泛接触,在民俗、旅游、文化、艺术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互动,成为“镇江达孜兄弟情、汉藏人民一家亲”的真实写照。

二是企业交往。在产业援藏的引导和推动下,大力引进扶持壮大江苏籍企业投资扩产,2014年度,镇江恒顺醋业有限公司与西藏正和吉玛科级有限公司合作研发青稞醋,试验品已研制成功,产品口感得到各方好评,预计2016年产能将达到3000吨,全年实现销售3000万元以上。同时,援藏资金和企业援藏共投入3000余万元的江苏·拉萨展销中心全面竣工,为两地企业交流搭建起优质平台。

三是文化交流。三年来,援藏干部始终高度重视文化交流工作,积极利用镇江优势搭建文化交流平台,通过文化交流,将江苏先进的文化发展理念融入达孜的独特藏传文化中。由援藏项目牵头建成的藏艺文博园,将文化旅游、文化体验、文化消费与休闲娱乐、观光度假有机地结合起来,大力促进了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

三年来,我们谨记镇江市委、市政府的嘱托,时刻把振兴达孜放在心头,按照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前方指挥部的具体部署,一项项地推动项目落实、一件件地办好民生实事、一如既往地遵守廉洁从政规定,切实把省委、省政府“真情援藏、科学援藏、持续援藏”的要求付诸实施,为推动达孜经济社会发展,巩固镇江达孜两地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为下一步援藏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
责任编辑:达孜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