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成果

达孜区人民网站:dzq.lasa.gov.cn    2018年07月20日    访问量:    来源:达孜区委办    作者:达孜区委办

援藏工作汇报

镇江市委、市政府派出拉萨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成员为6人,其中,4人在达孜县工作,1人在拉萨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工作,1人在拉萨布达拉旅游集团工作。

2016年7月份进藏以来,在镇江市各级领导和单位的支持下,在拉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建设达孜、发展达孜和稳定达孜为己任,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以主人翁的姿态和高昂的热情,一张蓝图绘到底,履职尽责、创新作为,全力实施产业扶贫援藏、教育医疗援藏、社会事业援藏等,取得了阶段性实效。

一、1995年以来援藏工作开展情况

1995年以来,历届镇江市委、市政府先后选派八批共62名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援藏医生)到达孜工作。

22年以来,来自镇江市的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始终坚持落实中央、自治区、拉萨市和达孜县各级党委、政府的总体要求工作部署,始终坚持“不翻烧饼,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援藏思路,始终发扬镇江的“拼搏精神”,开创达孜县域经济发展新空间。

22年以来,达孜累计落地援藏项目78个,投入援藏资金3.37亿元。援藏项目涵盖达孜自治区级工业园区(西藏唯一的自治区级)、达孜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等,达孜县一、二、三产构架初步形成,净土健康业和文化旅游业正在成为达孜的主导和先行业。

22年以来,达孜工业园区跻身西藏经济发展示范园。经过前期的基础培育,2002年达孜工业园区破土动工,数十年磨一剑,已建成区面积达2000亩,完成援藏资金投入2.8亿元,入驻企业1500余家(实体企业57家),累计从业人员4285人,解决扶贫就业人员116人次。2016年度,完成工业销售9.8亿元,工业增加值2.7亿元,实现税收20.23亿元;本级财政收入完成5.9亿元,对县级财政的贡献值超95%。园区先后荣获“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西藏自治区工业园区发展考核一等奖等殊荣。

22年以来,达孜教育医疗和社会事业援藏开启新篇章。达孜中心小学、村级基层政权建设、县域交通路网建设等均稳步推进。

二、第八批援藏干部工作开展情况

去年以来,第八批援藏干部明确“以经济强县为突破点,全力推进达孜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总体思路,摆正位置、融入地方,注重统筹、协调各方,开动脑筋、积极作为,努力开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援藏工作新空间。

(一)县域经济指标完成

2016年,达孜县GDP实现14.65亿元,同比增长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9亿元,同比增长37.6%;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62元,同比增长10.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62亿元,同比增长22.1%;工业增加值实现2.7295亿元,同比增长2%;年度援藏项目计划投资1.43亿元,6个项目开工建设(3个项目完工),实际投资5761万元。

(二)主要工作完成

1.加强人才和智力援藏。一方面,积极谋求内地政府平台支持。我们先后协调镇江市委宣传部、卫计委、教育局、水利局、环保局、城管局、住建局、国土局、旅游委、人社局、科协和文旅集团等单位开展对口交流合作。去年7月以来,已有多家医院近20名医生到达孜县医院开展工作;镇江市环保局派出数名专家帮助达孜迎接环保部督查;镇江市国土局派专家帮助达孜开展国土普查工作;镇江市供电公司常年派驻数名管理技术人员在达孜开展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开展两地社会平台交融合作。引进江苏知名旅游规划设计院,梳理并按国标分级达孜县全域文化旅游资源库,推进达孜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引进上海和南京的知名建筑设计院为达孜工业园区和医院建设出谋划策;镇江金山e支教大爱西藏行与达孜中心小学成功视频连接,已在今年8月中旬开展了互动。

2.加大项目和资金援藏。一方面,谋划做大达孜县项目向区外扩张。去年,西藏·达孜净土健康产品展销中心在镇江西津渡景区试运营,达孜自治区级工业园区30多家实体企业生产的商品上架销售。在镇江市国有投资集团公司大力支持下,占地3000多平米的“西藏达孜产业交流中心”(主要提供招商引资、西藏达孜净土产品展销推广、干部培训和合作交流援藏综合服务)在镇江落地,今年7月31日对外正式运营,江苏省援藏总指挥、拉萨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胡洪,江苏省援藏副总指挥、拉萨市副市长方桂林,镇江市副市长孙晓楠为之共同揭牌。积极与江苏康禾公司、南京高原反映公司等合作,拓展长三角乃至全国市场。另一方面,做大达孜县企业和产业的“增量”。去年以来,达孜小微企业孵化基地、达孜县精准扶贫、种苗育苗基地、叶巴寺村容村貌整治、藏家乐项目、高原“移动医院”工程等17个、总投资1.43亿元的江苏援建项目开工建设;将达孜县项目招引纳入镇江市旅游文化招商引资工作中,已在上海、杭州参加镇江市政府组织的旅游文化产业专题招商会;与江苏碧桂园公司、江苏天空物业公司等近20家企业,商谈在达孜县建主题酒店和开发旅游地产;与上海携程网、上海景优科技公司实施深度合作,谋求高科技企业总部经济落地;由镇江客商今年投资的江苏威斯凯酒店按照四星级标准建设,一期已于今年8月1日在达孜建成试营业,来自江苏的游客已纷纷入住,这家24小时实施弥漫式供氧,拥有数辆旅游接待车辆的一站式服务酒店必将成为高原上一颗耀眼的明珠。

3.加大品牌和市场推广援藏。一是充分发挥达孜净土产业公司、达孜旅游投资公司和达孜工贸实业公司的市场优势,全力推进达孜农业产业园区创建第二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推进达孜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创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区、推进达孜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区等,努力培育达孜产业援藏、品牌援藏和要素援藏。二是谋划与传统平台合作。与高铁总公司合作, CCTV4探索发现知名导演团队拍摄的达孜县域文化旅游版专题片,已于今年2月份正式上线京沪高铁电视、乐视网等媒体平台。三是谋划与新媒体平台及区域合作,探索与携程网、微信平台、FACEBOOK平台等合作。

4.加强民族交流和交往援藏。一是推动两地干部交融。组织达孜党政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不同层次、不同界别的对象200多人次赴镇江学习、考察培训,帮助他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拓宽思路。镇江乃至江苏的行政、商务考察团来达孜也超过20批次。二是促进两地企业交往合作。签署产业项目合作协议6个、总投资2.23亿元(其中确定落地并启动建设项目3个、总投资0.6亿元),分别是西藏玫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玫瑰系列产品项目、西藏曼杰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工虫草养殖项目、上海景优科技有限公司的景区智能轧道机项目、江苏天空物业有限公司的西藏威斯凯星级酒店项目、镇江的西藏达孜交流产业中心项目、江苏康禾有限公司的达孜净土产品销售推介项目。三是积极开展两地文化交流。西藏威斯凯酒店和镇江达孜产业交流中心落成。镇江市政府与达孜县政府签订“镇江达孜一家亲 携手致富奔小康”共建协议,从9月份开始,市级机关部委办局、国有企业将与达孜县相关单位和部门对应挂钩共建,镇江市所辖7个辖市区将与达孜县6个乡镇、1个工业园区逐一结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达孜区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