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孜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达孜区人民网站:dzq.lasa.gov.cn    2018年06月25日    访问量:    来源:达孜区环保局    作者:白丽达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委,办,局:

为迎接国家精准扶贫验收工作,做好全区卫生整治,落实全区综合整治行动,特制订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关注小环境  共享大健康

二、活动时间

2018年6月26日至6月29日      

三、活动内容

1、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各部门、各乡(镇)组织积极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广泛动员全区干部职工、热心群众和青年志愿者对乡(镇)、村(居)、机关单位、办公场所等区域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参加人员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区单位干部职工、各乡(镇)及村(居)干部、社区居民及志愿者。清除垃圾卫生死角,清理楼道杂物及垃圾广告,疏通下水管道和沟渠,铲除杂草,清扫积水。加强建筑工地、拆迁工地和待建工地管理,防止各类工地成为垃圾堆放场所。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各单位要通过LED显示屏播放爱卫活动口号,悬挂爱卫月宣传横幅,宣传栏。重点宣传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厕所革命、病媒生物防制、全民健身等,加快普及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引导居民群众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村(居)群众为主要宣传对象,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3、组织现场义诊服务和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各乡(镇)根据实际,自行确定。区卫计委组织医务人员开展义诊服务,提供血压测量、慢性病咨询等服务。重点普及流感、麻疹、风疹、人感染禽流感、手足口病等春夏季传染病以及鼠类防制知识;联合有关成员单位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增加居民对卫生健康知识的了解和认识,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4、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各单位、各乡(镇)要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工作,坚持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制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原则。清除暴露垃圾和卫生死角,清理各类杂物,翻盆倒罐、封堵鼠洞、涂抹缝隙,清除“四害”孳生地,合理使用化学消杀药物,做到除害防病,保障健康。5、推进“厕所革命”。要认真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对卫生厕所的建设、使用和管理,将农村改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广泛宣传卫生厕所对公众健康和社会文明的重要意义,全面营造农村改厕工作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农村旱厕清零行动。6、重点场所卫生整治行动。开展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工作。对餐饮、浴室、美容美发、旅店等场所实行量化分级管理,重点治理环境卫生脏乱差、证照不完备、防蝇防鼠设施不完善、控烟工作落实不到位等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乡(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爱卫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2、要精心组织。各乡(镇)、各单位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建设“健康达孜”为重点,精心组织、合理安排,明确好各自职责分工,保障活动所需经费。要发动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氛围。3、务求实效。各乡(镇)、各单位要下大功夫,花狠力气,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确保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五、报送材料

各乡(镇)、各单位将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总结材料及简报于6月30日前报区爱卫办(区卫计委)。

联系电话、传真:6142205

邮箱:daziquaiweiban@163.com

拉萨市达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25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白丽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