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严明“五·一”国际劳动节端午节期间纪律要求的通知

达孜区人民网站:dzq.lasa.gov.cn    2020年04月29日    访问量:    来源:达孜区纪委    作者:白丽达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纪委,区直各委、办、局,区法院、检察院、各人民团体:

2020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和端午节将至,为深入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拉萨市纪委有关部署要求,继续紧盯重要节点,持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地生根,努力营造全达孜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现就严明节日纪律,确保廉洁过节提出如下要求。

一、严守纪律要求,做到令行禁止

达孜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强化自我约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廉洁过节各项规定,特别是节日期间严禁违规使用公款购买发放、赠送粽子、烟酒、购物卡、电子礼品卡等节礼;严禁以节日为名公款吃喝、相互宴请;严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管辖范围内的下属单位或个人、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及贵重物品;严禁借各种名义组织或参与用公款支付的旅游度假、过林卡、高消费健身、娱乐等活动;严禁参与任何形式的赌博、封建迷信活动,严禁涉足不健康娱乐场所、参与不健康娱乐活动;严禁借婚丧嫁娶等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收钱敛财;严禁违规使用公务用车,更不得将公车用于探亲访友、接送家属以及个人迎来送往等私人活动。同时,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根据“低风险地区和未发现病例地区”“中风险地区和出现病例或暴发疫情社区”“高风险地区和传播疫情社区”的不同特点和差异化防控的基本要求,对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作出科学部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属地管理的有关要求,遵守防控规定,节假日期间带头不聚集,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二、落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从近段时间自治区、拉萨市两级监督检查情况来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存在“反弹回潮”的现象,特别是公车私用问题屡禁不止,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如: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东大队、林周县政协、拉萨经开区财政局等多家单位存在公车私用问题,被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发现。因此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组织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和区市纪委近期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对照要求进行“体检”,对照案例吸取教训,做到令行禁止。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不仅要带头执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还要抓好本地区本部门党员干部教育监管,早发声、早部署、早提醒,严明纪律要求。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范围内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敢抓敢管,真抓严管,做到抓早抓小,切实管好下属、带好队伍,坚决防止“节日腐败”。

三、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

达孜区纪委和各乡镇乡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围绕关键部位、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切实抓好“五·一”重要节点的监督检查工作。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社会和媒体监督作用,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节日腐败”实行零容忍,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行为,始终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将参照自治区纪委、市纪委的做法及时予以通报曝光。加大问责力度,对节日期间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领导责任;同时既追究单位主体责任,又追究相关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请各单位在节前务必组织传达本通知和附件《关于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中共拉萨市达孜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4月29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白丽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