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西藏日报连发三篇评论员文章

达孜区人民网站:dzq.lasa.gov.cn    2023年06月09日    访问量: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涂俊龙

523日,习近平总书记向“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在充分肯定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的同时,就以中国式现代化让西藏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提出新希望新要求,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连日来,《西藏日报》推出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贺信精神系列评论,深入阐释解读贺信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现将3篇文章集结推出,以便全区各级各部门学习领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贺信精神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希望西藏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523日,习近平总书记向“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在充分肯定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的同时,就以中国式现代化让西藏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提出新希望新要求,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确保重要贺信精神在高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人民,研究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大计,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亲临西藏视察指导,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雪域高原擘画了面向未来的宏伟蓝图,指引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兴产业,加快经济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现在的西藏,发展快速、人民幸福,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奋进,在雪域高原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与全国人民一道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今年一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2%,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1%6.4%,增幅、增速居全国前列。

亲切关怀暖人心扉,殷殷嘱托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时代号角。当前,我区正处于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区上下要以此次学习贯彻重要贺信精神为契机、为动力、为方向,结合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新希望新要求,切实增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总书记的关心厚爱转化为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把对总书记的感恩之情转化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生动实践。

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经济工作全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坚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扬长避短、优势互补,高度重视产业培育壮大和实体经济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培育和发展清洁能源、数字经济、通用航空、文化旅游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产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上开创新局面,努力让各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日子更有奔头。

人民领袖情牵雪域,思想伟力指引征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又一次点燃了高原儿女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的热情,为西藏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在重要贺信精神的指引下,西藏高质量发展之路一定越走越宽广,新时代新征程西藏各族人民的精神风貌一定更加奋发昂扬,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一定更加幸福美好。

感恩奋进抓好落实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贺信精神

嘱托暖人心,奋进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致“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的贺信,字里行间饱含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对西藏各项事业在新征程上再创新佳绩的殷切期望。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重要贺信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和殷殷嘱托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强大精神动力,转化为纵深推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的火热实践。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这一做好西藏工作的纲和魂,将习近平总书记为西藏确定的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落到实处,十届自治区党委科学谋划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以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引领性创新、创造性实践,全面铺开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壮阔征程。实践充分证明,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是贯彻落实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必然要求,是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依托借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实际行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期望、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谱写好西藏篇章,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以真抓实干的拼劲、勇创一流的干劲、持之以恒的韧劲推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不断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我们要坚持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作为首要任务,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打好反分裂斗争主动仗,完善社会综合治理体系,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高原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让五个认同扎根各族人民心中。

民生是发展的目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坚持把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为重要任务,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产业重点、不断扩大有效投资,发挥优势、大力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巩固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协调联动、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增强活力、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努力让各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日子更有奔头。

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我们要坚持把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作为内在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处理好资源保护与发展保障、严守底线与高效利用、系统谋划与重点突破的关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着力实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实现更好保护的目标。

边境地区是国家安全屏障的第一道防线。我们要坚持把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作为战略任务,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改善边境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确保国家安全屏障的第一道防线固若金汤,确保边境地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齐头并进,确保边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雪域高原,生机无限;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贯穿于抓好四件大事的时代命题中,贯穿于推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恪尽职守、努力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贡献西藏力量!

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贺信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的贺信中殷切提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希望西藏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一直是总书记最关切的事。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彰显了我们党鲜明的人民立场和真挚的为民情怀。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好重要贺信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望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不竭动力,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书写好新时代赶考路上的民生答卷。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更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对于西藏各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牵挂于心、念兹在兹,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亲临西藏看望各族干部群众,强调要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让高原儿女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进一步坚定了紧跟总书记、建设新西藏、奔向现代化的信心决心。

殷殷关怀寄深情,谆谆嘱托重千钧。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中央深切关心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自治区党委始终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大力实施十大民生工程,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今天的西藏,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全面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15年公费教育全面实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2.19岁。今天的西藏,坚定不移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踏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滋润民生枝叶的政策甘霖,让全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可持续。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当前,我区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我们要在主题教育中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谋民生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立完善分配制度,大力完善健康保障、发展健康产业,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解决民生热点难点的事情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幸福美好的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指引下,始终坚定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挚的人民情怀、牢固的公仆意识,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西藏各族群众未来的日子一定更幸福、更美好!

分享到:
责任编辑:涂俊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