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际礼仪

达孜区人民网站:dzq.lasa.gov.cn    2018年07月16日    访问量:    来源:达孜区    作者:达孜区

一、献哈达

献哈达是达孜藏族最普遍的一种礼节。婚丧节庆、拜会尊长、觐见佛像、音讯往来、送别远行等,都有献哈达的习惯。哈达是一种生丝织品,纺的稀松如网。也有优良的、用丝绸做料的哈达。哈达长短不一,长5米,短1米。献哈达是对人表示纯洁、诚信、忠诚的意思。自古以来,藏族认为白色象征纯洁、吉利,所以哈达一般是白色。当然也有五彩哈达,颜色为蓝、白、黄、绿、红。蓝色象征蓝天,白色象征白云,绿色象征江河水,红色象征空间护法神,黄色象征大地。五彩哈达是献给菩萨和近亲时做彩箭用的,是最隆重的礼物。佛教教义解释五彩哈达是菩萨的服装,所以五彩哈达只在特定的时候用。

哈达在元朝时传入西藏。受元世祖忽必烈册封为帝师的萨迦法王八思巴返藏时,带回第一条哈达,两边是万里长城图案,上面还有“吉祥如意”字样。后来,人们对哈达有附上宗教解释,说它是仙女的飘带。

二、磕头

磕头也是达孜县常见的礼节,一般是朝觐佛像、佛塔和活佛时磕头,也有对长者磕头的。磕头可分磕长头、磕短头、磕响头三种。

磕头时两手合掌高举过头,自顶、到额、至胸,拱揖三次,再匍匐在地,双手直伸,平放在地上,划地为号。然后,再起立如前所做。

在寺庙里,也有磕响头的习惯。不论男女老少,先合掌连拱三揖,然后拱腰到佛像脚下,用头轻轻一顶,表示诚心忏悔之意。

三、鞠躬

过去遇见长官、头人或受尊敬的人,要脱帽、弯腰45度,帽子拿在手上低放近地。对于一般人或平辈,鞠躬只表示礼貌,帽子放在胸前,头略低。

也有合掌于鞠躬并用的,对尊敬者合掌得过头,弯腰低头,回礼动作也相同。

四、敬酒茶

到达孜藏族家里做客,主人一定会请客人喝青稞酒。给客人敬酒时,客人必须先喝三口后再一满杯喝干,这是约定俗称的规矩。不然主人就不高兴,或认为客人不懂礼貌,或认为客人瞧不起主人。喝茶则是日常的礼节,客人进屋坐定,主妇或子女必来倒酥油茶,但客人不必自行端喝,得等主人捧到客人面前才接过去喝。

五、言行

达孜藏族礼仪中还有称呼上的礼节。尊称别人时,一般在起名字后面再加一个“啦”字。藏语有许多敬语,用敬语对尊者或客人说话,表示尊敬对方。在吃饭方面,还有食不满口、咬不出声、喝不作响、拣时不越盘的规矩。行路时,不抢在别人的前面,相遇必先礼让。坐时不能抢主宾席,不能东倒西歪,不能随便伸腿等。这是一般长辈教育子女必须注意的礼仪。

分享到:
责任编辑:达孜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