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监督 高悬巡察利剑——2020年拉萨市委巡察工作综述

达孜区人民网站:dzq.lasa.gov.cn    2021年02月25日    访问量:    来源:拉萨日报    作者:黄炳栋

2020年,拉萨市委巡察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按照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按照《拉萨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框定路线,扎实推动政治巡察深入开展。

坚持高位推动,市县巡察实现全覆盖

市委坚持把巡察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重要事项、解决重大问题。市委书记亲自研究部署巡察工作任务,经常对巡察工作作出指示批示,亲自担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推动巡察数据中心设立、巡察工作高标准开展。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组织实施责任,谋划部署每一轮巡察工作,严格审定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和巡察情况报告,深入分析研究巡察发现的问题。九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结束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带头参加反馈会,有力推动巡察工作抓到位、见成效。

2020年,拉萨市委组建9个巡察组,抽调167名干部,对26家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655条,移交问题线索2023人,市级巡察覆盖率100%。坚持市委统筹、各县(区)分级负责,开展“推磨式”县(区)交叉巡察,发现问题335条,移交问题线索1720人。加强对县(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持续推进巡察向村(居)延伸,实现县(区)巡察覆盖率100%,村(居)巡察覆盖率达到94.4%

围绕中心工作,政治监督作用日益彰显

全市巡察工作始终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盯“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和被巡察单位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做深做实做细巡察工作。

20204月,九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启动。市委巡察机构严格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拉萨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及时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工作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对4家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巡察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重大问题并督促被巡察单位推动问题解决,移交财务专项审计、信息化项目可行性研究、交通乱象治理、经开区公安局租用沿街商品房安全隐患、环城智能交通项目、涉案车辆管理、交警支队车管所业务办公大楼验收等问题7件。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完毕。

20209月,九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启动。除对14家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外,还对4家市直单位、2家国有企业、2家寺管会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一方面检查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其切实落实整改责任;另一方面围绕“三个聚焦”查找新问题、发现新线索、产生新震慑,形成发现、整改,再发现、再整改的良性循环。

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更加扎实有效

巡察发现的问题就在群众身边,能不能及时整改、是否整改到位、效果怎么样,直接关系巡察权威和公信力。巡察中,市委巡察机构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迅速移交办理,形成立竿见影的效果。2020年市委巡察期间,被巡察单位累计对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占用周转房等475个问题进行了立行立改,清退各类资金20.31万元,上缴存量资金30.74万元,清理周转房100余套。

巡察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反馈巡察意见时,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反馈会,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相关同志列席会议,明确巡察整改各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意识传递给被巡察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充分释放“反馈从问题抓起,整改从反馈开始”的强烈信号。

巡察整改一抓到底。从九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开始,巡察整改方案实行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巡察组联审制度。巡察集中整改期间,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履行日常监督责任,按照任务分工督促被巡察单位整改。巡察集中整改结束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机构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实地督查、综合评估,对整改不到位的追责问责、督办整改,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2020年,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机构对42家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市委领导对整改不到位的18家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对整改不到位的83个问题印发督办通知、要求限期整改。各被督查党组织建立完善制度462条,清退资金732.37万元。

加强业务培训,巡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作支撑。市委巡察机构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采取集中培训、以巡代训等方式,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巡察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坚持将县(区)巡察专职干部和“两库”人员纳入市级培训计划,一并开展巡察业务知识培训,整体带动提升市县巡察干部能力素质。2020年,邀请河南省平顶山市委巡察机构专业人员为市县巡察干部110余人作理论讲解、政策辅导、实战经验传授,推动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组织开展中央巡视机构讲师团集中授课视频学习,培训110余人次;自主举办巡前业务知识培训班2次,培训300余人次;选派10人次参加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

在加强教育培训的同时,通过签订巡察干部承诺书等方式,加强巡察干部监督管理,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专业化巡察队伍。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炳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