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雄县:绿水青山尽显魅力 全域旅游绽放生机

达孜区人民网站:dzq.lasa.gov.cn    2020年11月23日    访问量:    来源:拉萨日报    作者:袁忠兵

1118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公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的公告》,我市当雄县上榜。近年来,当雄县融合雪山、湖泊、温泉、冰川、草原、湿地六大自然资源,高标准打造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全方位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让区域公共品牌“极净当雄”熠熠生辉,实现了由文化旅游资源大县向文化旅游资源强县迈进的转变。

近年来,集竞技、挑战、观赏等于一体的攀登、攀冰、滑雪、徒步等多样化的户外运动逐渐受到游客欢迎。“极净当雄”品牌负责人余荣伟告诉记者:“羊八井温泉资源丰富,雪山、冰山资源围绕着羊八井这条线,海拔在5500米到6000米的雪山有十几座,我们正计划打造羊八井国际温泉登山小镇,将冰雪资源最终转化成经济效益。”

正如余荣伟所说,把丰富的自然资源转化成经济效益是当雄县一直努力的目标。116日至12日,由当雄县主办的第三极攀登者2020中国企业家冰川挑战赛及2020西藏登山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三极攀登者合作签约仪式举行。活动的举办,明确了当雄县将依托羊八井拉萨河谷1号冰川和洛堆峰独特的地热温泉、雪山冰川资源,打造集冰川观光、雪山攀登、高山滑雪、温泉度假为一体的国际温泉登山小镇。登山爱好者王铁男说:“我登山将近30年,通过此次当雄县举办的活动,我第一次到西藏进行了登山体验,整个过程充满了挑战,也让我觉得很兴奋,是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

乌玛塘乡巴嘎村位于当雄县东北角,海拔在48004900米,这里拥有极好的生态环境,盛产冬虫夏草。每年5月中旬,当地会举办一年一度的虫草文化节,目前已举办了三届。在今年的活动现场,当雄县县长其美次仁和当地的虫草采挖能手现场直播了虫草采挖。经过长达4个小时的直播,现场销售姆蓝雪山虫草价值260万元,意向订单超过2000万元,农牧民超额完成今年的营业额,实现了预期目标。

2015年以来,当雄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位于当雄县城东北侧的阿热湿地是19个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中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湿地。

阿热湿地旁是由当雄县羌塘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阿热湿地帐篷营地。游客孙先生说:“我从网上了解到,当雄有帐篷星空酒店,来到这里后,感觉环境相当不错,空气非常好,帐篷外面都是草香,晚上住在帐篷里,抬眼就能看到满天的繁星,非常享受。”

为保护湿地生态环境,阿热湿地帐篷营地内游客洗漱所产生的废水都会进行专门的处理,达到相关标准后再进行排放,还能对草木进行灌溉。该营地自2018年运营以来,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客房服务员次仁德吉说:“我大学毕业后就来到这边工作,这里离家近,每月有3600元的工资。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客房服务方面的知识,我会继续努力认真工作。”

羊八井地热资源丰富,从地下深处涌出的汩汩温泉水不仅成了村民的“治病”泉,更成为大家的致富泉。2018年,总投资5.5亿元的羊八井地热温泉二期项目——“蓝色天国”羊八井地热旅游区项目建成落地,2019年试营业期间,共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每年还为彩渠塘村分红200万元,其中60%直接用于群众分红,2019年户均分红达8000元。“搬迁到这里后,通过相关培训,我在‘蓝色天国’担任保安,每个月收入有3700元,有了这个工作以后,家里的经济条件变得越来越好了。”当雄县彩渠塘村村民扎西顿珠高兴地说。

在当雄县旅游,可领略湖泊神韵、情醉姆蓝雪山、漫步阿热湿地、探秘廓琼岗日、沐浴康玛温泉、畅响四季牧歌……这是该县对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也是该县对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的完美诠释,这些举措的施行进一步推动了当雄旅游优质、全域、全时发展。

当雄县县长其美次仁介绍,当雄县在今后的发展中,将力求实现由“美丽风景”向“美丽经济”、由“生态资本”向“富民资本”的转换,带动当地经济持续发展。

拉萨融媒记者:

分享到:
责任编辑:袁忠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