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邮快合作”已覆盖我市各县(区)

达孜区人民网站:dzq.lasa.gov.cn    2020年10月26日    访问量:    来源:拉萨日报    作者:袁忠兵

为有效促进快递“下乡进村”,拉萨市邮政管理局多措并举,积极推进“邮快合作”。截至目前,“邮快合作”已覆盖我市各县(区)的各乡(镇)和村(居),已产生代投业务量45万余件。代投业务主要来自顺丰、京东、天天、德邦等快递。

近日,记者在位于布达拉宫东侧的农村电商服务中心看到,货架上摆满了来自拉萨等地(市)的名优土特产品,工作人员在电脑前查看商品销售情况。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拉萨市分公司中心支局负责人梁燕告诉记者:“农村电商服务中心是我们公司积极响应集团公司的惠农政策,助力精准脱贫,为全区的民优特色产品提供一个展示和展销的平台,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据悉,网民下单后,拉萨等地(市)的土特产品将通过“邮快合作”的方式寄达千家万户。仅在采访当天,农村电商服务中心销售额就达3500元。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抓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拓展农牧区邮政快递市场,切实解决快递下乡进村“最后一公里”难题,今年初,在拉萨市邮政管理局的协调推动下,拉萨邮政分公司分别与顺丰、天天、德邦、京东4家主要快递公司签订了“邮快合作”战略框架协议,标志着我市“邮快合作”推进快递进村开启新征程。

接受记者采访时,拉萨邮政分公司寄递事业部副总经理孟超介绍,“邮快合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支持农村发展、服务农村百姓的政治任务。由于农村地区快递服务企业普遍存在着小、乱、散问题,服务成本高、服务水平低、产品结构单一、安全问题堪忧,难以有效支撑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和满足群众需求,借助邮政企业的普遍服务公共资源,快递企业有效解决了投递难问题的“最后一公里”,带动了快递服务范围的扩大和快递业务量的增加,使农牧民也能够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同样的寄递服务。

“下一步,拉萨邮政将实行项目管理制,联合市场、运管服务等多部门成立项目组,建立‘快递下乡’质量、服务管控体系,制定详细的操控流程,加强人员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投递信息的反馈率、农村及时妥投率,确保农村快递收寄、运输、交接、配送等环节的质量达到标准要求,提升农村地区寄递服务水平。”孟超说。

拉萨融媒讯(记者 齐永昌、邢矗  见习记者 格桑卓嘎)

分享到:
责任编辑:袁忠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