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据历史资料记载,“达孜”地名的来历有三种解释:一是“卫堆吉日达孜”,含义为它的中上游是沙山虎峰;二是“吉日朗巴达孜”,是指老虎的意思(古代多以老虎作为英雄的标记);三是民间传说村庄背后的山像趴在地上的老虎,而宗(县)政府建在老虎前腿的左爪上,故而取名“达孜”。

达孜县历史悠久,在元朝末年,帕莫竹巴第四任万户长降秋坚摄政后,先后在西藏建立13个宗(县),其中达孜宗(县)属于建立较早的一个。清朝康熙年间,蒙古准噶尔部由新疆发兵占领西藏,1720年清政府派兵驱逐了准噶尔部,确立格桑加措为七世达赖喇嘛,达孜正式成为西藏地方政府的一个宗。清朝道光十年,西藏地方政府对达孜的土地和各种差役进行了一次全面复查,确定达孜宗管辖321个岗(相当于现在的村委会),分别由寺庙管辖31.1%,贵族管辖38.41%,噶嗄管辖30.49%1934年热振摄政后,达孜宗划归为热振寺管理,由热振寺委派宗本(县长)。1947年达扎摄政,达孜宗重新划归为地方政府管辖。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后,原达孜宗、德庆宗合并为达孜县,现县辖塔杰乡、章多乡、唐嘎乡、雪乡、邦堆乡、德庆镇,共5个乡1个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