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规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第五、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区市九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率先在全区全面实现小康”宏伟目标,深入落实“六大战略”,切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着力建设“四个交通”,积极打造以拉萨为中心的“3小时综合交通圈”和“2小时经济圈”,促进拉萨山南“两城一体化”。以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核心,积极推动林周机场建设、努力实现干线公路高等级化、农村公路网络化;着力完善综合交通网络、着力提升公众出行服务品质、着力提高货运与物流服务水平、着力增强行业治理能力,使交通真正成为发展的先行官,更好地服务全市精准脱贫攻坚、区域一体化发展、全域旅游发展和净土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为拉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二)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2020年,以拉萨为中心的“3小时综合交通圈”和“2小时经济圈”基本形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公路、铁路、航空等对外通道进一步完善,高等级公路和铁路通道取得突破性改善,运输有效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优化完善;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互为补充、协调配合;交通枢纽布局合理,运输服务能力大幅提升;运输市场规范有序,运输结构基本合理;行业科技进步,运输信息化等治理能力建设取得显著成果;运输法规体系基本健全,执法能力明显增强,行业监督坚强有力。现代化、一体化、合理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瓶颈”制约得到明显缓解。

2、分项目标

1)布局完善、衔接紧密的综合交通网络

“十三五”期间拉萨市综合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将重点围绕:“强化对外运输通道建设、加快城区环线建设、完善区域路网结构”的总体思路组织实施。到“十三五”末,全市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的规模及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综合交通网络体系逐渐完善、优化合理,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引领西藏综合交通运输现代化进程。

——铁路网络加快构建,与其他交通方式衔接更加便捷,通道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铁路覆盖拉萨市域所有县(林周除外),完成拉林铁路、拉墨铁路建设和青藏铁路扩能改造。

——完成“两环五射”高等级骨架公路构建,“四横三纵”干线道路规模显著提高,农村公路通达通畅度进一步提升。

Ø 高等级公路(高速、一级、快速路)通车和建设总里程达到800公里以上;

Ø 国省干线路网总里程达到1500公里以上;

Ø 拉萨与下辖区县实现一级以上油路连通;

Ø 行政村60%实现三级路通畅;

Ø 自然村通畅率80%以上;

Ø 重要寺庙、3A级以上景区100%实现四级以上油路连通;

——提升航空运输服务能力,加快航空枢纽集疏运体系建设。完成贡嘎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启动拉萨林周机场工程建设,完善航空枢纽集疏运体系。加快推进通用航空发展。

——构建综合客运枢纽(场站)体系、提升服务水平。保证客运场站辖县节点覆盖率达100%,构建1-2个综合客运枢纽。

——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迈入城市轨道交通时代。重点完成有轨电车1号线建设,总里程达到33km。适时启动有轨电车2号线建设,启动对机场轨道交通接入的可行性研究。

2)便捷高效、安全可靠的公众出行服务体系

初步形成一体化、便捷化、多样化、舒适化、均等化的公众出行服务体系,有效提升公众出行满意度。

——城市常规公交更加优化,公交优先得到充分落实。城区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达到100%,公交车万人拥有率达到18标台/万人以上,城市公交分担率提升至32%,公交IC卡使用率达到50%以上。

——城乡客运一体化,市场规范化。拉萨市农村客运网络体系初步建成,实现乡镇和行政村全覆盖。逐步实现公司化运作,取缔挂靠经营以及个体经营。农牧民到达所在县城换乘次数不超过1次,到达市区换乘次数不超过2次。

——城际客运便捷化,市场主体集约化。市域各市、县客运网络更加完善,市场主体集约化程度更高,道路客运班车公司化经营比例和中高级客车占营运客车比例进一步提升。

——旅游交通服务专业化、多元化。旅游包车服务更加规范,开通旅游公交线路,积极发掘精品线路,丰富旅游交通服务产品,提升服务能力和品质。

3)能力充分、运营高效规范的货运物流体系

——打造综合物流园区、物流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三个层次的物流服务节点体系。依托铁路货场、航空枢纽构建综合物流园区,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的无缝衔接,开展多式联运服务。

——发展2-3家重点(品牌)物流企业,提高货运行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加强宣传引导,培育具有先进物流理念,规模化、集约化、信息化程度高的大型物流企业。

——支持农村物流发展和快递业发展。统筹交通运输、邮政、商务、供销等农村物流资源,推进农村物流网络化发展。并依托现有网络,积极开拓快递市场通达深度。

4)构建机构完善、责任明确的公路养护体系

——建立健全公路养护管理机构,完善县(区)级人民政府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职责,以县级独立建制交通运输局组建为契机,加强县级农村公路管养力量和路政执法队伍建设,使之更好发挥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责任主体作用。

——加大公路养护管理设施设备资金投入力度,对现有养护工区、机械设备进行补充和完善,提高机械化水平。

——加快建立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培育出一批新的农村公路养护作业单位,提高养护作业水平,使油路养护实现专业化。

5)智能、便捷、互联互通的信息服务体系

充分应用“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交通运输各领域全过程深度融合,综合交通运输信息网络基本建成,交通运输管理服务手段更加先进高效。

——全面开展拉萨市域农村公路普查和电子数据库(图)的建设工作,实现拉萨市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等工作电子化和信息化。

——客运联网售票服务、出行信息服务县级节点覆盖率达到100%,联网售票系统延伸至所有乡镇客运站,力争实现公铁客运联网售票。

——城市公交“一卡通”覆盖比例达到100%,公交刷卡率50%,实现市域各县公共交通IC卡异地互刷。

——推进全市范围交通行业管理电子政务系统建设。推进行业管理、应急调度系统使用。

——加快建设物流信息化和实体平台。依托大型物流园区和重点物流企业,积极推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加快构建物流信息平台,提升物流服务现代化水平。

6)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交通体系

绿色循环低碳的价值取向贯穿交通运输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交通装备和交通运行对外部资源环境更加友好。

——城市公共汽车节能环保车辆(包括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比例超过90%,出租汽车节能环保车辆比例达100%。

7)安全应急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交通安全程度明显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显著增强,营运车辆的安全事故率比目前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交通事故救援的能力增强。

8)行业治理水平全面提高

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建立,全社会交通运输文明素质普遍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水平全面提高,初步建立公平开放、统一透明的交通运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