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巴寺

达孜区人民网站:dzq.lasa.gov.cn    2018年07月16日    访问量:    来源:达孜区    作者:达孜区管理员

叶巴寺距拉萨市36千米,位于达孜区邦堆乡叶巴村叶巴沟,海拔近5000米,全寺建筑紧嵌在崖峰壁间,始建于公元7世纪,至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也是西藏历史上有名的寺庙之一。寺庙周围的植被四季常青,每到春夏时节,漫山的野花和翠绿的松柏,交相辉映,为扎叶巴寺平添了靓丽的色彩。从山上流下的清泉,如果你走累了,口渴了,喝上一口,顿觉冰凉透心,舒心怡人。该寺内主供弥勒佛,并建有很多修行洞,是高僧大德修炼的地方,据西藏宗史记载,历代高僧大德如藏王松赞干布和第一位王妃蒙萨在这里修过禅,藏传佛教前宏期开山祖师来自印度乌仗那地方的莲花生也在这里留下了身影。每一个重要教派都在崖峰间建有道场,还有很多形状各异规模不同的洞窟,洞里塑的神女菩萨像及各种壁画栩栩如生,借着柔和的光,置身于洞内,便生出一种邀游仙境的感慨,这里的每一个洞窟都有一段美妙的传说和与之相应的命名,诸如月亮窟、拉隆窟等。

分享到:
责任编辑:达孜区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