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在APEC这场对话会上,习近平阐述中国抉择的世界意义

达孜区人民网站:dzq.lasa.gov.cn    2020年11月20日    访问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袁忠兵

11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在全球正在探索世界经济复苏道路之时,习主席发表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深入阐述中国提出的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战略抉择,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中国动力。

特殊之年 特殊对话会 

应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邀请,习主席将于11月20日出席APEC第27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9日,APEC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先期举行。先开工商领导人峰会,再开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也是APEC多年来的惯例。

△马来西亚是今年APEC会议东道主,这是吉隆坡市知名地标双峰塔。

APEC成立于1989年,已经成为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组织,目前共有21个成员。在APEC五个层次的运作机制中,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层级最高。

从1993年到2018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每年都开一次,一共举行了26次。去年有些特殊,东道主智利因国内局势原因,取消了当年的APEC领导人会议。今年更是特殊,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会议改为了视频方式,工商领导人峰会也变成了对话会。

△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当天在APEC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开幕式上致辞。(来源于APEC官网)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有一个传统,就是邀请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国领导人发表演讲。2013年以来,从印尼巴厘岛到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斯比港,习主席曾连续六年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今年是他第七次在这一场合发表演讲。

关键抉择与中国行动 

这次对话会,是习主席继进博会、上合峰会之后,再次在重要国际会议上向世界介绍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格局。

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说,我们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中国自身发展阶段和发展条件,充分考虑经济全球化和外部环境变化所作出的战略抉择。

△今年4月份,中国赴马来西亚医疗专家组与马来西亚中医界举行视频会议,分享中医抗疫经验。

中国将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十九届五中全会已经作出全面部署。在APEC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习主席从三方面阐述了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动重点。

内需畅循环

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在19日的主旨演讲中,习主席强调,我们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扩大内需上下更大功夫,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增强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

△贵州锦屏县电商直播带货现场。这是当地特色水果,苗语叫“布福娜”。

创新强动能

在演讲中,习主席指出,随着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支撑发展的要素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中国将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打造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的创新体系。

改革激活力

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习主席在演讲时强调,我们将拿出更大勇气、更多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天问一号”巡视器(火星车)等比例模型在中国上海2020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展出。

“我们绝不会走历史回头路”

构建新发展格局,既是中国的战略抉择,也是世界的重大机遇。习主席在演讲中强调:我们绝不会走历史回头路,不会谋求“脱钩”或是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怎么看待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中国抉择的世界意义?习主席在演讲中主要讲了三个方面。

中国潜力创造世界需求

追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既是中国之福,也是世界之福。习主席说,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将对来自世界各地更加多样化高品质的产品、技术、服务产生更多需求。

中国开放带来世界机遇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任何时候都不会动摇。习主席在演讲中说:“我愿重申,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一个鲜明的例证是,今年以来,中国对外开放非但没有止步,而且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

△俯瞰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2018年4月,总书记曾到这里考察。

中国合作推动世界共赢

在今年8月24日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说,凡是愿意同我们合作的国家、地区和企业,包括美国的州、地方和企业,我们都要积极开展合作。在这次APEC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习主席重申了这一观点。

△今年服贸会上的中欧班列展示。

2017年5月14日,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在11月19日的主旨演讲中,他又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

亚太命运共同体:

七次主旨演讲 一以贯之的关键词 

2013年10月,首次亮相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习近平主席就首次提出和描绘了“亚太命运共同体”路线图。他说,我们要牢固树立亚太命运共同体意识。去年11月,在巴西利亚出席金砖会晤时,习主席又鲜明提出,要致力于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7年前,在出席APEC巴厘岛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要牢固树立亚太命运共同体意识。这是印尼巴厘岛的佩尼达岛。

疫情再次证明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11月19日的主旨演讲中,习主席强调,我们要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持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亚太人民造福。

△据日本NHK统计,截至本月18日20时15分,日本当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201例,这是自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首次超过2000例。

△今年9月,韩国在疫情暴发后首次实现出口正增长,同比增加7.6%。这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工厂——韩国蔚山汽车厂,拥有出口码头。

就在这次APEC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四天前,11月15日,历经八年谈判,中国与东盟十国以及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15国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将是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RCEP15国当中,有12个是APEC成员。RCEP的成功签署,是朝着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这个“APEC之梦”迈出的一大步。

监制丨申勇

主笔丨龚雪辉 郁振一

视觉丨陈括 齐欢

编辑丨王继阳

分享到:
责任编辑:袁忠兵
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