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孜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公益诉讼暨生态环境领域专题座谈会

达孜区人民网站:dzq.lasa.gov.cn    2020年06月12日    访问量:    来源:达孜区检察院    作者:白丽达

为进一步提高达孜区各行政机关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性认识,督促依法正确履行职责。6月11日上午,达孜区检察公益诉讼暨生态环境领域专题座谈会在达孜区人民检察院召开。达孜区委副书记张永祥,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达珍及区20家职能部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区政府副区长王震主持。

会上,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达珍首先介绍了检察公益诉讼的概念、职能、范围、意义等相关内容,阐述了制约达孜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整体发展的外部问题,并就各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提出了建议。随后,达孜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茹格叶汇报了近三年来达孜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通报了近期生态环境领域发现的相关污染问题,并现场向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书》。

会议最后,张永祥对达孜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就区人民检察院及行政职能部门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切实增强做好公益诉讼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从政治任务的高度、检察监督的角度、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维度充分认识公益诉讼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在达孜区委的统一领导和监督下加强沟通协调,相互合作,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立足职能,共同维护法治权威,形成公益保护合力。三是检察机关与各行政单位要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健全联络机制、信息共享、案件调查核实、重大公益诉讼违法犯罪案件处置会商等重要机制,确保案件依法处理,为达孜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下一步,达孜区人民检察院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秉持“多赢双赢共赢”的理念,自觉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置于全区大局中,切实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职责。同时,将加大与行政职能部门的协作力度,共同保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推进达孜区生态环境共建共治,保护达孜的蓝天碧水净土。

分享到:
责任编辑:白丽达
微信图片_202006121752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