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孜概况

达孜,藏语意为“虎峰”,地处拉萨河两岸河谷平原地区,地形呈典型的“U”型地貌,平均海拔4100米,河谷最低海拔3730米;达孜宗初建于1354年,1959年民主改革后,原达孜宗、德庆宗合并成立达孜县,2018年2月1日撤县设区,隶属拉萨市。318国道贯穿而过,距离拉萨城区仅20公里,素有拉萨“东大门”之称,交通便利。全区总面积1360平方公里(0.136万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85万亩。全区共辖5乡一镇,20个行政村,13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1444人,辖区内有中学、小学各1所,幼儿园20所,县级人民医院1所,乡镇卫生院5所,五保老人集中供养中心1所。辖区内共有寺庙、日追拉康14座,历史文化厚重,其中历史悠久的甘丹寺、扎叶巴寺,在国内外均享有盛名。达孜自然资源丰富,有唐嘎湿地等多处湿地资源,铬、铜、金等主要矿产资源,黑颈鹤、黄鸭、斑头雁等主要生物资源。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特殊关心关怀下,在自治区、拉萨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江苏省镇江市的无私援助下,达孜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民生导向,狠抓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各项工作迈出了新步伐,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突破、实现了新发展。

尤其是“撤县设区”以来,达孜区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农牧产业稳步发展,群众收入稳定增长,工业园区不断转型升级,实现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厕所革命”和棚改计划的全面启动,大力改善了村容村貌,提升了城乡品质,全面优化了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发达,总投资近11亿元的拉萨市东环南线(虎峰大道)市政道路全段通车,大幅提升了达孜城市形象,开启了达孜交通史的新纪元。净土产业的扬优成势和旅游产业的如日方升,为实现达孜全方位、高质量的发展注入活力,增添动力。

2018年7月,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组验收,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底,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3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6.41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81亿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321元。相继荣获2018年度拉萨市农牧民增收工作一等奖、西藏自治区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先进单位、西藏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等荣誉,成功创建自治区级生态县。2019年10月,达孜区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评为自治区首家国家级标准化养老服务机构。随着《拉萨市东部城区战略规划》的确定实施,东环线贯通在即、S5线全速铺设、“一心两翼”的纵深推进等重大战略机遇在我区交汇叠加,未来的达孜必将大有可为、大有所为、大有作为。

达孜工业园区始建于2002年,2011年获批为西藏首个自治区级工业园区;2012年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称号;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入驻企业1847家(包含注册型),实体企业62家,规上企业8家,龙头企业8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累计从业人数达到5319人次、累计解决建档立卡户农牧民260人就业、累计解决达孜籍农牧民近900人就业(其中桑珠林村农牧民就业  人)。2019年,园区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27亿元,销售产值2.24亿元,企业创税13.6亿元(包含注册型企业以及规下企业)。2020年1-5月份,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13亿元;工业销售产值5.49亿元;完成税收4.23亿元;完成工业税收0.36亿元。园区建成基础设施项目24个,投入资金超4亿元。现已打造中国驰名商标3枚,自治区名牌产品近20个。